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946

担使命,做无愧时代的共产党员

光明日报评论员②:担使命,做无愧时代的共产党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二

www.gcdr.gov.cn (201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对准目标、积极推进,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要求精神,将我们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仅仅28年后,她成为了拥有几百万党员的执政党,宣告东方古国从此站立起来;而今,近9000万名党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正昂首走在伟大复兴的大道上。辉煌成就,是骄傲和自豪的理由,同样也对今天进行中的历史有着重大启示。是什么让我们从小到大、一步步走向胜利?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坚持。因坚持而坚定,因担当而笃实,描绘时代壮美画卷的如椽巨笔由此而成。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环顾今日世界,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很多,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钥匙,依然在我们自己手中。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兴起,某些国家肆意挥舞关税大棒、煽动民粹主义,为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蒙上阴影,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的基石受到巨大冲击。中国自身正处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节点,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在这些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面前,全党同志必须要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意味着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黑天鹅”“灰犀牛”频现,世界不确定性渐积,在错综交织的喧嚣声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决不可能敲锣打鼓轻松实现。乱云飞渡仍从容,沧海横流显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当然,还有许多新的绊脚石横亘在改革路上,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只有牢记使命担当,不断主动作为,我们才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战胜艰难险阻、成就宏图伟业。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意味着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思进取、不敢担当,这是忘记人民群众、丧失党性修养的表现。为官避事平生耻,岗位权力、职责角色都是人民给予的,搞清楚这一事实、理顺这一逻辑,自然就会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勤奋工作、鞠躬尽瘁。应当客观认识到,我们的队伍中还存在一些畏苦畏难、尸位素餐、不作为、尚空谈的领导干部,这是在社会转型期价值观念交锋变化的大环境中产生的,但其必然只是暂时的,因为其与中国人民的利益相悖,与中国共产党的信念相悖,与历史前进的方向相悖。通过教育锤炼和自身努力,全党同志必将提高觉悟、提升品格、不断进步,将人民放心上、把责任扛肩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建设新时代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描绘新画卷需要牢记使命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住此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良机,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做无愧于时代的共产党员,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