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6451

广汉:打造“网上支部”,提升基层组织力

www.gcdr.gov.cn (2019-06-20)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积极探索,引入腾讯“为村”平台开展“党建+为村”工作,以“互联网+”手段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组织力,取得良好成效。

依托平台建好“虚拟村庄”。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方式,在全市18个乡镇、220个村(社区)开通“为村”平台,认证村民11.4万余人。与腾讯公司对接,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开通党建之家、政务大厅、供求信息等15大类36个功能板块,实现党务、政务、村务等各领域各层级全面覆盖,具备信息传递、交流互动、服务共享、线上学习等实用功能,构建起供党员随时随地交流学习的“网上支部”。

全面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利用“党建之家”板块推送相关内容开展线上学习,基层党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参加学习,有效打破时空限制,提高学习效率,推动党建工作由人工模式走向互联网模式。截至目前,共发表党员学习教育内容1.4万余条。201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广汉市借助“为村”平台,将十九大精神制成学习菜单进行推送的案例。

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方法。利用平台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对党员进行在线管理,利用“党员日记”“书记信箱”等板块加强支部与党员之间交流,既解决了以往的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又引导外出务工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动员他们返乡创业,参与乡村振兴。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依托腾讯官方“说出新年愿望”活动载体,收集外出务工党员对家乡意见建议3546条。

全维度连接党员群众。创新开展“网上走基层”等活动,发动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入驻平台,与群众实名交流互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相关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基层组织力。截至目前,12个民生单位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服务村民,开通了医院挂号、求职招聘、农技咨询等70余个子栏目,构建了上下贯通、直达每一位村民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切实以服务能力彰显党组织组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