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1554

巴中:帮扶贴心,村民脱贫不返贫

www.gcdr.gov.cn (2019-06-25) 来源:四川日报

6月18日临近中午,巴中市巴州区凤溪镇李家村的田埂上,54岁的村民袁春林背着背篓匆匆往家走。这天,村干部来她家了解近况。

“你儿子怎么没在家呢?”村党支部书记李国问。“他高考后就去城里找活路了,想给自己读大学挣点路费。”袁春林说。

袁春林是村里的贫困户,第一任丈夫在山西挖煤时遇难,第二任丈夫外出务工后又音讯全无,家里三个子女全靠她一人养大。如今两个女儿已出嫁。

袁家是两层的木结构土坯房,房子已现裂缝,碰上坏天气还经常漏雨。2017年,袁春林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房子被重新加固,并刷上了泥灰墙面,家里变得敞亮起来,袁春林也靠着帮扶和自己的勤劳,在去年底脱贫。

2017年底,袁春林所在的李家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一切,和驻村干部的帮扶分不开。

通路通电通网贫困村大变样

时间回溯至2014年,那时的李家村交通条件不好,距巴中城区76公里,开车要近2个小时。村里的道路大部分都是泥坯路,直到2015年,一条4.5公里长的村道才被硬化。

由于毗邻秋垭乡,不少村民会选择到秋垭乡赶集。不过,这条村道也不好走。“遇到下雨天,泥巴糊在身上都不得干,2公里多的山路都是上坡路,坡陡弯多路又滑,有时手脚并用,要花1个多小时才能走到场镇。”村民林科学说。

2017年3月,国网四川电力巴中市巴州供电公司鼎山供电所综合服务班班长赵峰被选派到李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通过向交通部门争取资金,村民出力,2017年底,一条长7.1公里连接3个社的村道通车。“现在去赶场,下雨也不得打湿脚了,走路只要半个小时。”林科学说。

村里长期用电不稳定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过去村里用的是仪陇的电,只有2个变压器,线路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电压低、隐患多,边远户用电难,打米机白天都用不起。”李国回忆。

巴州区供电公司对口帮扶李家村后,投资450余万元对该村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如今,全村变压器增至6个,实现了户户通电。

扶贫扶出真感情发展产业不返贫

在李家村,巴州区供电公司27名职工与贫困户结了对子。帮扶干部坚持每月四次走村入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62岁的林科学,患有乙肝、脑萎缩、脑梗等多种疾病,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两个老人留守在家,还要照看两个上中学的孙子。前两年,他喝药轻生了好几回。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他很多帮助。

现在林家养了20多只鸡鸭,都是村里免费发的鸡鸭苗,鸡鸭养大了,驻村干部会第一时间来买走。去年林妻做白内障手术,赵峰和彭仕勇两位帮扶人还到医院看望。如今林科学的病情基本得到控制,还能搭把手干点农活。

看望慰问贫困户、送生病的村民就医、和村民一起干农活……今年5月,在对驻村干部的满意度测评中,村民给出的满意度在96%以上。

不过,赵峰心里仍然忐忑:李家村虽然脱贫了,但仍然面临着产业发展不足、缺乏能人带动等问题。

之前村里曾短暂发展过巴药产业,但产量太低,村民没信心。如今村里规划发展清脆李等果蔬产业才起步,短期内难见成效。如何持续增收,让村民脱贫不返贫?

最近,巴州区供电公司投入12万余元买了100多头猪苗,交给懂技术的养殖大户集中养,等卖了猪再给大家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