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389

色达县委组织部聚焦精准 全覆盖到村入户开展走亲访亲、回头看大排查

www.gcdr.gov.cn (2019-06-26)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要求,着力推动精准帮扶工作,6月22日至23日,县委组织部14名干部赴联系点克果乡帮扶村开展共建共创、结对认亲大走访和“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以有力举措促进帮扶措施落地落实。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工作能力。6月21日下午,召开“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会议精神,邀请县扶贫开发局业务人员和1名有走访经验的第一书记为16名组工干部逐一讲解政策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技巧,通过讲、问、教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干部对脱贫攻坚基础知识、“五个问卷”等内容的理解,对入户调查注意事项、方法技巧、了解事项等进行强化培训,切实提升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是实地走访排查,全面覆盖走访。6月22日至23日,县委组织部派出14名干部组成4个小分队分别对居住县城、克果乡贡确3个村的帮扶贫困户及部分非贫困户进行了走访,通过“一户一户过、一项一项问”,全面逗硬适时“七步”工作法,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和非贫困户,聚焦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排查梳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培训培养、群众对帮扶满意度和认可度等情况,逐一核实贫困群众家庭收入、饮水用电等情况。

三是开展政策宣讲,推进思想教育。聚焦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和帮扶满意度、认可度,小分队协助乡内交叉排查组对贫困户宣讲脱贫攻坚、医疗保障、义务教育等政策,询问非贫困户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通过一户一户问、一户一户教、一户一户查的方式,宣讲脱贫攻坚政策,鼓励贫困户树牢脱贫意识、感恩意识,走访群众41户,结合共建共创慰问贫困党员4人,帮助群众咨询解答涉及子女教育、户口、就医、住房等最关心的问题21个,发现和反馈部分贫困户户籍信息不一致、易地搬迁房屋管护不足、安全饮水设施维护利用不够、群众宣教力度有待提升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