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8488

广汉:党员先锋筑起“红色堤坝”,未雨绸缪备战防汛工作

www.gcdr.gov.cn (2019-06-26)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近日来,随着天气转热、雨水增多,广汉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前做好防汛准备。通过做好完善组织体系、修订防汛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储备防汛物资、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开展防汛演练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前进入防汛“备战状态”。截至目前,广汉市依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骨干,成立防汛抢险队伍158支,抢险人员达7049人,储备了价值230余万元的冲锋舟、挖掘机、装载机等抢险机械,以及编织袋、吨袋、砂石、救生衣、发电机等应急抢险物资,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红色堤坝”,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工作。

广汉市水利局组织党员先锋队,在汛前展开专项水旱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对水库、在建水利工程、江河险工段进行排查,共排查度汛隐患30余处,并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对青白江、湔江等河段进行了水毁修复,对蒋家河、马牧河城区段实施清淤疏浚,及时消除堤防安全隐患,防汛抗旱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已建设简易雨量报警器53个,无线预警广播38个,自动雨量站5个,多要素雨量站2个,自动水位站34个,视频(图像)监测站20个,通过这些监测平台,可在汛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广汉市住建局党委成立了防洪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员为骨干组建了60人的防汛队伍;建立了夜间值班制度、巡防制度、信息发布机制;开展汛前安全排查,共疏通排水管道约3000米,清淘检查井约3200个、雨水窗约6000座,每月定时查看下穿隧道泵房运行情况;准备了挖掘机、装载机、卡车、铲车、吊车、高空作业车、疏通车、皮卡、拖拉机等抢险机械,汽油发电机、污水泵、潜水泵、消防袋、锥型桶、铁马、编织袋、铁锹、铁铲、五彩布、小汽油水泵、吨袋、沙包等应急抢险物资。

广汉市公安局组织党员干警及时对防汛抢险物资进行清理,加强特巡警体能训练和冲锋舟、橡皮艇驾驶技能训练,提升干警参与救援能力。此外,在目前已有两艘冲锋舟、一艘橡皮艇的基础上,申请增加两艘橡皮艇,在洪涝发生时,提升救援效率。

连山镇党委积极发动各村党员、退役军人等骨干力量,组织了35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在全镇各村、社区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并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够立即响应;储备了2000m3砂石、2000m3页岩、30000条编织袋、10立方米木料、30套救生衣、20余台装载机和运输车辆。

松林镇党委组织党员骨干队伍,在汛期来临前彻底清除了所有河道内的阻水物和违章建筑物;组织了185人的防洪抢险应急分队,准备了足够的砂石、晒席、编织袋、木桩、雷管、炸药、编织袋等防汛物资,以及2台装载机、5台挖掘机和20辆农用车、拖拉机等工程机械。

此外,广汉市其他乡镇、相关部门也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做好防汛准备,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转移安置受灾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