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669

苍溪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比40.4%

苍溪县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程,切实强化党的领导,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围绕换届打基础。依托村“两委”换届,制定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标准和人选资格,推行“乡镇党委初审+县级部门联审+组织部部务会审核”模式,确保人选精准,方案科学。坚持实行政治引导、群众参与、竞争提名、依法选举,确保实现组织意图,兼任程序合法合规,通过群众公推直选,全县146名村党组织书记成功选任为村委会主任。

动态调整抓提升。推行村委会主任空缺补选一律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制度,结合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活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因前科劣迹干部清理、不胜任工作责令辞职、个人主动辞职等出现的54个村委会主任岗位,全部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选举。目前,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达200名,比例40.4%。

政策激励提能效。实行村干部兼职兼薪、固定报酬+绩效报酬、村级集体经济补助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兼取80%的岗位报酬,“一肩挑”村干部月报酬均达3000元以上,担当干事激情普遍高涨。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跟班学习“两项计划”,提升学历和履职能力,“一肩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94.3%,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