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695

通江县:干群齐心战洪涝 救灾一线践初心

www.gcdr.gov.cn (2019-07-02)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近日,通江县普降特大暴雨,造成胜利、朱元、松溪等18个乡镇12.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农田被淹、房屋倒塌,道路桥梁、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为此,通江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让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抢险救灾中褶褶生辉。

QQ图片20190702094451.png

关键时刻   党组织迅速行动

“孩子,我和你爸没事,家里都好,别担心啦。”“政府提供了帐篷,还送来了方便面、矿泉水,我们都安全。”……灾情发生后,通江县供电公司组建18支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开着发电车进入松溪乡、胜利乡等地,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临时应急电源,确保他们能与外界联系、给家人报平安。

“6·20”洪涝灾害后,通江县于6月20日13时启动自然灾害II级救助应急响应,立即成立抗灾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要把抢险救灾作为锤炼党性、践行初心的实践检验。”在县委政府的号召下,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主心骨”“指挥部”的作用,15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摸排灾情、疏散转移受困群众、清理淤泥、抢修道路,搭建帐篷、安抚群众等,成为了抗洪救灾主力军。

QQ图片20190702094442.png

据初步统计,“6·20”洪涝灾害后,全县先后组建50余支党员突击队、2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冲到防汛救灾最前沿与20多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一道,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核查和疏散转移安置群众工作,每名党员干部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和24小时轮班值守。目前,已紧急转移住在滑坡地段、住房有隐患、住在“三边”(山边、水边、岩边)、危险塘库下游的群众2.6万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2800人,全力保障了灾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抢险救灾    党员冲锋在前

“山洪冲下来后,我们猝不及防,五分钟左右他们就赶过来了,我们感觉踏实了。”6月19日晚,胜利乡小学38名师生被困,在应急救援队赶到之前,胜利乡8名干部手拉手搭起“人桥”,将他们成功转移。

在朱园乡朱元村二社姚家山发生泥石流,顷刻间泥石俱下将河道填埋、河床升高、桥洞堵塞,2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乡、村党员立即出动,组织群众疏散,并整理出活动室15间、搭建帐篷10顶、为群众发放床及被褥90床,让群众远离危险,居住到安全地段。

QQ图片20190702094435.png

洪口镇、松溪乡等重灾区道路中断,电力员工徒步2小时进入受灾点进行抢修,县疾控中心成立应急抢险医疗救护组,前往重灾区进行环境消杀、疾病防治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诺江镇、沙溪镇、洪口镇等临近乡镇闻讯后,第一时间展开对口帮扶。蓝天救援队、阆中市9958应急救援队、苍溪红十字救援队、巴中上海商会、通江爱心社等社会力量全力支援抗灾救灾,先后派遣党员450余人深入现场参加救援,捐赠资金200余万元。“七·一”期间,全县组织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各支部、党员带头深入一线排查险情,上门探望困难党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针对帮扶户实际筹划灾后重建等。

……

一个组织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了打赢这场抢险救灾的攻坚战,全县广大党员赶赴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了抢险救灾的“排头兵”。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变成了受灾群众的精神支柱,广大党员以共产党人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受灾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