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4398

四川绵阳:“铸魂工程”递进培养年轻干部

www.gcdr.gov.cn (2019-07-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开展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实践教育,铭刻为人民群众服务宗旨意识

●通过“理论研学+现场党性教育+学员论坛”多种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党性锻炼

为解决年轻干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够强、担当作为的底气不足等问题,今年2月,四川绵阳市从185名优秀年轻干部中优中选优,确定65名年轻干部为首批学员,实施“铸魂工程”,开启“年轻干部铸魂”递进培养5年计划新征程。

结合全市年轻干部总量偏少、结构不合理实际,该市综合考虑年轻干部年龄、学历、经历,重点从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以及国有骨干企业中推荐选拔,统筹兼顾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鲜明选人用人育人导向,特别注重选派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一线、重点工程项目一线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按照“单位推荐+综合研判+组织确定”的方式,将推荐人选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档案审核、年度考核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严把推荐人选的党风廉政关,把推荐人选政治素质、政治能力作为最重要条件贯穿始终,全市共推荐185名年轻干部。采取“研判+测试”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全市“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建设,充分运用每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综合分析研判成果,综合考虑推荐人选日常表现、发展潜力、群众公认、廉洁自律等情况,参考理论测试,最终确定了65名优秀年轻干部为首期“铸魂班”学员,确保优中选优,让培养培训与干部选任无缝对接。

该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班”学习核心内容和主课,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共产党宣言》等,举办坚定“四个自信”主题学员论坛,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邀请6名市领导和30余位省市有关专家、国内知名高校教授密集授课,提升学员政治素养,夯实理论功底。组织学员赴浙江嘉兴开展异地党性教育、亲临感受“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开展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实践教育,铭刻为人民群众服务宗旨意识;观看反映“两弹一星”精神和当代价值观的话剧《国魂》,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开展家风教育,现场观摩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执法庭审、参观川北监狱,强化廉政意识,筑牢纪律防线。通过“理论研学+现场党性教育+学员论坛”多种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为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铸魂班”实行“全程跟踪、严格考核、自我管理”模式,全面了解学员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学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并严格进行量化考核。市委组织部选派跟班考察员,市委党校抽派正、副班主任,分别入驻“铸魂班”,严格学员日常管理,全程跟踪考察。培训期间在市委党校统一食宿,每日定时早操,严格实行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为每位学员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和培训学习档案,通过实行实名座牌定位、就餐点名、每晚查寝,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记录学员表现,对学风表现情况量化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