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58275

乐山市市中区“四位一体”构建选调生全链条成长成才机制

www.gcdr.gov.cn (2019-07-05) 来源:乐山市中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市中区将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准培养、导师帮带、双向管理、择优使用“四位一体”培养模式,建立完善了选调生全链条成长成才机制。

建立精准培养机制。坚持内外兼修、理论实践并重,精准制定选调生培养计划。实行定制培训,有针对性地为选调生定制培训课程,2014年以来,分层分类开展选调生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集中轮训171人次,有效提升选调生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强化实践锻炼,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参与中心工作、上挂下派、多岗轮换,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提高选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近年来,先后选派36名选调生重点项目、信访维稳、抢险救灾、脱贫攻坚一线参加实践锻炼,选派1名选调生赴金口河区对口帮扶,3名选调生兼任贫困村“第一书记”,5名选调生到省市相关部门跟班学习。

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建立选调生培养“导师制”,明确选调生接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培养责任人,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推动尽快适应基层工作。同时,安排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选调生“成长导师”,作为直接帮带责任人,重点传授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和提醒告诫。近年来,累计安排40名选调生“成长导师”,通过在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促进了选调生快速提高履职能力。

建立双向管理机制。实行跟踪培养、双向管理,由区委组织部和工作单位共同对选调生进行管理,建立纵向贯通、分级负责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选调生日常监督管理。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工作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和区委组织部分管部长定期与选调生谈心谈话,帮助总结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困难。近年来,先后为10余名外地户籍选调生协调解决交通、食宿等后勤保障问题。区委组织部每季度定期召开选调生交流座谈会,了解掌握思想、工作等方面动态,帮助选调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健康成长。

建立择优选用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对经过基层锻炼、适合机关工作的优秀选调生,优先推荐到省直、市直机关工作,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选调生及时提拔重用,为选调生迅速成长搭建平台。近年来,先后有10余名选调生到省市机关工作。市中区现有的46名选调生中,22名得到提拔重用,占比达到47.8%,其中担任副县级职务的1人,正科级职务的7人,副科级职务的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