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4246

武胜县组织系统“三个三”精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武胜县组织系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建强基层组织、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目标,突出“三个三”精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落实“三项举措”,建立联动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7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工作统筹,上下联动、督促指导全县基层党组织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发了《关于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一工程三行动”的意见》、《武胜县组织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等文件,层层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定期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专项斗争推进会等,及时研判形势,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制发组织领域扫黑除恶应知应会20问,将扫黑除恶纳入“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开展“大走访”活动,依托武胜党建网、武胜党建微信公众号、“一乡一微”、“一村一微”等平台广泛学习宣传,提高党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全力扫黑除恶营造良好氛围。

健全“三项制度”,摸排处置线索。一是建立多方联审制度。出台《村(社区)干部候选人联审办法》《不适宜担任村(社区)干部认定调整办法》,明确选任负面清单,建立联审机制,严把选任关口。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活动,对26名群众反映强烈、工作不在状态、受过党纪重处分、有前科劣迹的村“两委”成员进行清理。二是建立线索排查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每月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情况梳理排查。结合抓党建促脱贫督导、乡村班子分析研判和基层党建督查调研,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部机关组工干部参与,主动深入基层摸排线索,及时形成线索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建立研判处置制度。积极对接纪检监察、政法、民政等部门,对主动摸排、联审发现、信访举报、市县转办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落实“一案三查”、“人人见面”的工作要求,及时召开联席会、线索分析研判会,严查快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严把“三个关口”,铲除滋生土壤。一是严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关口”。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面完成2018年2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将黑恶势力、“村霸”问题等作为2019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重点内容,明确软弱涣散13条具体情形,排查出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因村施策、对症下药,采取调整班子成员、选派干部帮扶、规范制度机制等,逐一进行整顿,确保高质量完成整顿转化任务。二是严把村(社区)干部“选任关口”。出台《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村(社区)干部行为规范“十个严禁”》,严格底线管理,切实规范村(社区)干部日常行为,对涉黑涉恶、违规违纪的村(社区)干部,一律给予严肃处理,对涉黑涉恶、违纪违规的村(社区)干部候选人,一律排除在选任人选之外。三是严把基层党员“准入关口”。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对新递交入党申请书人员,进行半年以上政治考察,明确无政治问题、无前科劣迹、无“村霸”问题、无涉黑涉恶问题等情形,才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前,再次征求相关意见,进行严格政治审查,确保党员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