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6240

万源市坚持“每季一测试”筑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思想根基

www.gcdr.gov.cn (2019-07-08)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万源市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坚持“每季一测试”,筑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思想根基,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集中测试。将“条例”基本要求编成“打油诗”,制作全市党建工作理论知识测试题库,按照“季度一抽签、年度全覆盖”测试办法和“全程录像、全市通报”操作模式,每年组织4次集中测试,让每名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1次全市“统考”。第一批从村(社区)、教育、卫生等行业系统抽测的100名党支部书记,平均成绩86.72分。

分层测试。建立政治理论学习“每季测试”制度,各地各单位各行业系统根据其自身实际,每季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所属党员干部组织1次测试。每次测试结果按“高分到低分”顺序列出测试“排行榜”,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制作单位党员积分争星“笑脸墙”。对测试不及格者进行补考,直至及格为止。

随机测试。鲜明“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导向,利用领导班子运行调研、专项巡察、工作督导等时间节点,随机开展“问答式”测试,特别是对提拔重用及评先评优对象,随机抽取5道题进行测试,只答对3道题视为“不够合格”,3个月内不提拔重用或推荐表彰;只答对2道题视为“不合格”,6个月内不提拔任用或推荐表彰,目前全市“放下”2人。对随机测试成绩一律记入全市季度测试成绩单,作为年度党建考核依据和述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