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0927

乐山市市中区“三举措”构建乡(镇、街道)干部选拔任用全链条机制

www.gcdr.gov.cn (2019-07-25) 来源:乐山市中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市中区围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做实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着力推进干部“精准成像”,有效构建起乡(镇、街道)干部选拔任用全链条机制。

注重精准识别,拓宽干部选任视野。全覆盖开展乡(镇、街道)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通过组工干部分片联系、分管县领导意见反馈和各职能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汇总等,全方位、多角度分析研判全区23个乡镇和7个街道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三位一体”助推干部精准成像。同时,以年度考核、跟踪考察等工作为契机,由区委派出考察组深入各乡(镇、街道),通过民主测评、座谈走访等方式精准识别干部、了解干部、发现干部。近年来,及时将60余名党员干部公认、群众口碑较好、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街道)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进行跟踪培养。

突出事业至上,鲜明干部选任导向。坚持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维稳处突、援彝帮扶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锻炼干部、一线培养干部,及时把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近年来,选派96名干部到项目一线参与重大项目攻坚,选派160名党政干部、专业人才到大小凉山彝区开展驻地帮扶,选派43名“80后”干部到信访、维稳部门进行实践锻炼,先后有26名干部在工作一线表现优异提拔重用到乡(镇、街道)任职。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把在乡镇工作时间较长、基层经验丰富、工作方法成熟的领导干部,有计划的交流到区级部门任职;把长期在区级部门工作、综合素质较好,但缺少基层经验的领导干部,有步骤地交流到乡镇领导岗位任职。2019年机构改革,拉动19名长期扎根乡镇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交流回城,也补充了21名年轻实干、综合素质高的干部深入乡镇一线历练。

强化人选把关,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执行乡(镇、街道)干部选任相关程序,2017年以来,因工作需要共调整现任乡镇党政正职24名,调整前均向市委组织部进行了书面请示并获得批准。对涉及乡镇党政正职调整任免事项,均在表决前征求了区委全委会成员的意见。对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任职满十年的,均进行了交流调整。同时,对近年来70余名新提拔重用到乡(镇、街道)任职的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实行“一事一纪实、一人一档案”的全程纪实制度,确保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个选拔环节都程序清晰、资料完备、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