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816

平武在机改中采取“2345”工作法选贤任能配干部

www.gcdr.gov.cn (2019-07-30) 来源:绵阳平武县委组织部

平武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采取“2345”工作法选配干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明确两个标准,建章立制明导向。一是严格选任政治标准。把政治考察放在首位,强化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正反双向测评指标45项,通过考理论、问情况、查笔记等方式对干部政治素养进行定性考核,确保在机构改革中真正把政治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严格干部实绩考核。用好《平武县科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暂行办法》,改进完善干部实绩考核目标体系和奖惩机制,在机改中提拔41名实绩突出的干部,重用12名干部,选派64名干部到新成立和新组建的党委政府组成部门担任班子成员。

突出三个坚持,选贤任能配干部。一是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认真理清涉改单位职能、领导分工、干部底数等情况,整理需要消化安置、交流调整、人员转隶等3类台账共500余名干部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坚持“个人意向+群众意愿+组织意图”相结合。采取“填志愿”的方式,征求全县342名科级干部任职意愿,对有意向担任党政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要求报送拟任职单位2019年工作思路;注重听取群众意愿,集中对干部人选进行现场测评、民主推荐,县委充分考虑干部意向和群众意愿,经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副职反复酝酿、因事择人,确保人选能“干成事”。三是坚持围绕中心大局选配干部。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主战场,在机改中选派103名干部充实到“六大攻坚”一线。进一步优化乡镇领导班子职数设置,实行党务干部专业化、纪检干部专职化,增加乡镇政府班子职数,明确一名脱贫攻坚专职副乡镇长,充实中心工作力量。

用好四项制度,宽严相济显关爱。一是严格日常研判制度。分层分类加强对涉改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日常综合分析研判,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中层干部的日常研判和监督,及时掌握干部实绩表现和人岗匹配度。二是严格关心关爱制度。用好《平武县边远乡镇干部关心关爱办法》,对边远乡镇干部提拔交流、评先选优适当倾斜,对干部及其家属、子女在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给予具体关爱措施,有效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干部“苦劳”问题。三是严格谈心谈话制度。以“新机构展现新气象,新班子实现新作为”为主题,分级分类开展干部谈心谈话500余人次,对350名交流任职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提醒谈话。四是严格日常监督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对3个乡镇部门共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经责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严格“三超两乱”违规兼职、因私出国(境)等问题专项整治。

落实五项举措,干部队伍添活力。一是抓好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建立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末位淘汰”机制,在机改中提拔16名优秀学员,提醒谈话2名表现不佳的学员。二是抓好岗位实践练兵。突出“两个集聚”,将优秀年轻干部向基层一线、边远乡镇和维稳重点地区集聚,向“六大攻坚”主战场集聚,将岗位练兵作为培养年轻干部人才的主要抓手。三是抓好学习教育培训。持续实施“1+5+N”培训计划,深入实施“一把手提能工程”,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覆盖轮训,强化从严治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执政骨干能力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四是抓好退职干部管理。针对干部因年龄原因产生求稳、“到站”等心态,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调动干部积极性,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安排具体工作,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杜绝“在编不在岗”“退二线吃空饷”问题。五是抓好事业干部选拔。着眼事业干部出路少、行政机关用人难的问题,采取挂职、调任、转任等方式推动事业干部力量下沉。机改以来,调任5名事业干部到乡镇任职,有力破解事业干部“出口”不畅的问题,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