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5898

坚持深学深悟 筑牢思想基础

——省委党校、团省委、省文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www.gcdr.gov.cn (2019-08-02) 来源:四川日报

认真学习“两书一章”、线上线下抓实学习、对标对表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党校、团省委、省文联坚持深学深悟、筑牢思想基础。

省委党校:推进主题教育学深走实

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充分发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阵地熔炉作用,积极发声、发文、发言,推进主题教育学深走实。

积极发声。省委党校充分发挥校院师资和教研优势,为各主体班次的党员干部学员作高质量主题教育讲座;采取送教上门为省直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截至目前,校院派出专家、教授赴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宣讲近百场,受众达1万余人次;充分利用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积极发文。该校组织校院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开展深入研究,从不同角度深入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路径,在媒体刊发理论文章;利用校院刊物开辟专栏、专版,编辑专辑专刊刊发主题教育相关理论文章和党员干部学习感悟,努力营造学思践悟浓厚氛围。

积极发言。7月初,在校院正式启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党建主题宣传活动,并揭牌成立人民网全国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演练(四川)基地。校院专家、教授深入阐发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以及如何组织开展的认识和理解,接受各级媒体采访。积极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直属单位举办的西南地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等,发出党校声音。

团省委:线上、线下结合学

在主题教育中,团省委深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团省委下发专项学习通知,明确20类必学书目及文章,每周列出学习专题,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全省共青团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编印下发原著原文和材料汇编,组织赴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邀请专家作形势政策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团省委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双线结合”学。在线上,利用“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两大平台,每天推动党员登录开展动态学习,并带动全省40余万青年参与其中,鼓励“党员晒分”“支部晒分”,营造浓厚的“比赶超”学习氛围。在线下,团省委抓好交流分享、集中研讨,每周一举办“周一十点半、等你来分享”机关微论坛,组织机关干部聚焦主题教育进行分享交流,已连续开展20余期,近60名党员干部走上讲台。此外,每月组织开展的专题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推动了学习教育规范化持久化。

团省委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面向广大党员团员,到所在党支部、基层团组织、五大片区讲授专题党课团课,自上而下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多数”,实现“双向促进”学。在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组建后,发动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人才,用身边人身边事的真实案例,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已近300场。

省文联:抓实学习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文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实学习教育。

坚持领导带学。省文联党组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机关党委为全体党员干部准备《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及系列专家专题讲稿,发至每名党员干部供自学,推动党员干部深学深悟。

突出现场教学。由党组书记带队,省文联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45人,赴山东大学和沂蒙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的方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政治理论、国际形势、革命传统,开展理论辅导和研讨交流。培训还特别组织脱贫攻坚联系点的县乡村党员骨干同行,将主题教育有效延伸。

注重学习实效。主题教育中,省文联组织研讨交流会,机关、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有关中层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与交流发言。为提升学习实效,省文联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周恩来回延安》等红色影片;表彰身边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以典型引领做新时代合格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