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398

智慧党建“e支部”,为啥大家都关注?

www.gcdr.gov.cn (2019-08-05) 来源:四川日报

“当初我只是试着在‘e支部’上反映一下,没想到镇党委很快就处理好了!”7月30日,远在苏州务工的党员徐霞向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党委留言。

原来,7月初徐霞通过“e支部”反映其父因施工方修路未设置警示牌,导致骑电瓶车摔伤,希望相关责任人赔偿,镇党委随即召集双方当事人调解并达成赔偿协议。

近3年来,彭山区委组织部以“e支部”智慧党建平台为龙头,将党务党建、政务服务连上互联网、接上手机端,让该区588个基层党组织、1.7万名党员以及群众成为“铁粉丝”。

提醒党员学习不再走过场

“智慧党建‘e支部’数据显示,你支部已有30日未开展活动,请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前不久,中纺粮油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冯柳手机上的“e支部”APP上,收到观音镇党委的预警提醒。

“支部只要超过30天未开展活动,就会显示为黄色预警状态。”据彭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川介绍,今年以来,包括中纺粮油公司党支部在内,全区未按时开展活动的70个“静默支部”和1000余名学习“不活跃党员”,先后收到智慧党建“e支部”130多次远程督查预警提醒。

智慧党建“e支部”有在线实时记录统计功能,对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学习情况进行自动抓取、实时掌握,自动预警。同时,区、乡镇两级党委实现即时监管、即时提醒、即时反馈,借助大数据实现党组织活动全自动信息记录、党员教育全时空学习充电、党建督查可视化实时监管,实现“一抓到底、抓实支部”。

“这些都倒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将功夫下在平时。”该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叶秀兰介绍,该区588个基层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建“e支部”“工作安排”板块,实时发布工作计划、组织“三会一课”、创建志愿活动、受理意见建议、开展日常管理,让支部活动不受时间空间局限。活动开展情况自动分类载入落实基本责任、健全基本组织、开展基本活动等“七个基本”电子工作台账,实现“自动留痕”。

“一机在手,台账全有。”观音镇曾家村党支部书记曾政力说,该村党建工作纸质化材料现已减少90%以上,“减负”效果明显。

截至目前,彭山区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支部活动的基层党组织比例达95%以上,党员月平均学习时长超过300分钟,日均活跃党员近3000人。

挑刺倒逼干部及时“接单”

“我是在外地上班的彭山人,发现不少乡镇平台管理员用‘该问题已交由某某部门处理’这一雷同模式来回复群众,没有具体内容,感觉敷衍了事。”5月初,谢家镇红石村在外务工人员杨明华在智慧党建“e支部”“提建议”栏目中写了一笔。收到留言后,彭山区委组织部迅速开展实地调研,对全区所有支部管理员实施分批轮训,提升管理技能和服务水平,杜绝形式主义。

观音镇果园村王利等村民通过智慧党建“e支部”反映,小区健身器材被运走,正在修建其他设施。当天镇综治中心干部袁建坤找到王利当面回复。原来这里正在修建多功能便民服务中心,完工后立即恢复健身器材。

在彭山智慧党建“e支部”平台上,群众不但可以直接进入学习,还可“点单”“挑刺”,倒逼干部及时“接单”尽责办理。通过平台上设置的“群众评价”项目,群众根据接件干部的工作态度、办理质量就可以直接开展匿名的网上评议。

目前,该区整合覆盖全区10个乡镇(街道)、108个村(社区)“党群互联屋”,将农业、民政等部门60余项服务事项公告,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今年以来,群众在线互动达13500多人次,在线办事数量达815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