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91877

阿坝县广大干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 在基层一线练就过硬本领

阿坝县围绕脱贫攻坚主战场,向大局聚焦、为中心聚力,始终扭住作风建设这一关键,把基层一线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磨刀石”、提升干部素质的“主战场”,让干部在基层锤炼作风、在一线转变作风。

一是培养强基固本“指导员”。全县上下把实施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作为促进藏区和谐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9名县级干部担任后进乡村整顿工作组组长、620余名乡村干部、县级帮扶单位干部,合力推进分类转化提升;深化“抓乡促村”机制,60名乡镇(场)党政负责人、12名组工干部组成乡村两级党建指导员团队,每月召开县、乡、村三级党建月例会,研判每月工作成效、制定对策建议;编印藏汉双语版《农村党建“五个基本”应知应会口袋读本》,做到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人手一册,为开展分类提升提供操作指南。

1562061714563.jpg

(图为:县直机关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帮扶对象)

二是培育服务群众“勤务员”。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组织全县近三分之二的干部下沉一线,全县14975户群众实现包联全覆盖;创新开展“三包三扶手拉手,干部群众心连心”活动,县级机关945名干部全覆盖包联33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钉钉”签到打卡,确保人员、精力和责任“三个到位”。全覆盖开展精准化群众工作,建立县、乡、村“树型”大数据库,人手发放一本《群众工作手册》,细化20余项工作任务,明确群众工作对象、方法、内容和成效“四个精准”,推动群众工作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涌现出了抗洪救灾英勇牺牲的罗州仁青、全国社会治理先进个人白玛多吉、榜样的力量陈德明、优秀法官秋灯、最美“妈妈”措斯基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培树脱贫奔康“服务员”。全县上下主动作为,自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蹲得住、沉得下、融得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县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联系贫困乡村,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工作组将“课桌、讲桌、餐桌和办公桌”前移,下沉到基层群众中,做到吃住、工作、生活“三到村”,在村党群活动中心开设便民服务点,全天候集中服务群众,让群众少跑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职工克白等2名干部远赴浙江省温州市,为88名阿坝县籍赴温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县、乡帮扶干部每月入户走访贫困户4天以上,了解帮扶对象的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劳动力情况以及脱贫的积极性、意愿等,紧贴实际,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脱贫门路,为决战决胜整县摘帽形成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