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227

广汉:“互联网+”创新工作模式,“为村”提升“两新”党建水平

www.gcdr.gov.cn (2019-08-05)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汉市积极探索,用好“互联网+”思维创新“两新”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引入腾讯“为村”平台,创新“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模式,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加强服务“两新”组织发展能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动力,不断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网上党校”,提升党员学习教育成效。

当前,“两新”组织党员,特别是城市非公企业党员,普遍呈现年轻化、学历高和乐于使用网络等特点。以往的学习教育方式受到经费、场地、时间等制约,导致集中组织学习困难,且缺乏吸引力,存在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针对这类问题,广汉市委组织部选择腾讯“为村”作为在线学习平台。“为村”不是单独APP,可通过微信直接使用,且有腾讯的技术和市场支持,使用便捷易于推广,不会出现“僵尸APP”的现象。党员注册“为村”后,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并与11.4万注册村民互动,提高学习效率。同时,积极发动各党支部在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制作推文图示,解读理论政策。结合业务工作,发动先进党员线上现身说法,分享工作心得,讲授业务知识;发动“两新”出资人介绍创业经验、讲述奋斗历程。实现党员与党员之间、跨企业党员之间无障碍学习交流,党员学教工作与“两新”业务、文化建设融合共赢,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成效,增强了党建工作吸引力。

建好“虚拟支部”,破解党员管理传统难题。

“两新”组织具有党员人数少、流动大、分布散等特点,目前普遍存在“三会一课”不好开展、管理困难、动态难掌握等问题。针对这类问题,广汉市充分利用“为村”平台即时性、扁平化特点,发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利用“为村”做好党员管理。一方面利用“为村”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发起线上交流,推动党组织活动从线下联到线上,到会率、活动参与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党支部书记利用“党员日记”“书记信箱”等板块,了解党员动态,倾听党员心声,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让支部与党员之间可以随时交流互动。解决了“两新”组织党员难于集中、难于见面、难于交流的问题,使党建各项活动与交流同步,便于党员随时了解所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动态,最大限度的给予“两新”组织党员参与权和主动权,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让整个“两新”组织党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如盛泰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因施工需要党员流动分布全国各地,支部通过“为村”平台了解党员和员工思想动态,多次在线征求党员、员工意见制定内部章程,取得良好成效。

构建服务体系,“虚实结合”推动“两新”发展。

利用“为村”平台特点,提高“两新”党建工作直接服务“两新”组织业务发展的能力,实现“务虚”与“务实”并行,增强了企业做好党建工作的动力,强化了党组织在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广汉市委组织部会同腾讯公司,精准对接“两新”组织需求,不断完善“为村”平台功能,开通了求职招聘、法律咨询、产品出售等70余个子栏目,构建了以党建工作为主线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切实增强服务效能:一是缩小“信息鸿沟”,破解传统难题。12个市级部门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利用党务、政务板块发布公示公告,点对点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效破解了以往工作中政策精神传达慢、基层信息传递不畅等难题。如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及时发布涉及企业的政策、活动信息,确保第一时间知晓。二是开展“网上走基层”,随时服务企业。发动全市党员干部注册“为村”,通过手机端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交流互动,随时随地在线为“两新”组织答疑解惑,办理事项。如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团队利用“为村”为农村专合社在线进行技术指导。三是拓宽营销渠道,助力企业增收。市委组织部牵头,积极组织各“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和专合社,利用“为村”的电商、推广等功能,整合资源渠道,推动产品营销。如粮之髓食品和艾加农业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将自身特色产品利用“为村”平台进行推广,成功入选腾讯“为村好产品库”获得全国推广渠道,既打通了企业产品销路,又带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