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44895

平昌县:党建引领铸堡垒 聚焦产业促发展

www.gcdr.gov.cn (2019-08-06) 来源:巴中平昌县委组织部

“青凤寨,錾子岩,婆娘女子穿草鞋;青凤寨,红军寨,扶贫攻坚春风来;修路找水建新宅,大人娃儿乐开怀”。

这首村民自编的歌谣,在平昌县青凤镇广为传唱。它唱出了昔日青凤的贫穷落后,又唱出了今天的青凤人民沐浴着党的春风,乘着扶贫的国字号快车,行进在脱贫奔康路上的无比喜悦和幸福!

凝聚共识,党建引领铸牢堡垒

“共产党的政策好啊!高速路也通了、公路也修成功了,我们进城方便得多了!”“我们现在生活也好了,有自来水,又有天燃气,房子比城里住起还安逸!”说起今天的变化,村民无比激动。

每一张笑脸都洋溢着幸福,每一句话语都充满了感激。然而,几年前的枫香村却是全县出名的贫困村、落后村。村委无办公阵地,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思想僵化、党性弱化;全村只有1公里通村水泥路,交通条件极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里没有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场所,老百姓的住房以木石穿斗结构为主,全村60%住户房屋属于C级危房,部分房屋属D级危房,且人畜混居,处处脏乱差;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土地撂荒达600余亩,老百姓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我们那个时候生活很艰难,穷得叮当响。”“又莫法发展什么经济,种个菜、养个鸡、喂个猪又卖不出去。”说起过往,村民难免苦涩与辛酸。

就在这时,全国上下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这无疑为枫香村送来了甘露。

“过去老百姓对村上干部不满意,党员对村支部不满意。”临危受命的枫香村支部书记熊长辉说起以往的枫香村,仍旧踌躇满怀。

枫香村的窘态让熊长辉倍感压力。他深知只有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条主线,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带好党员队伍,才能凝聚全村干群,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改变枫香村的面貌。

党建工作是统领一切工作的法宝。枫香村通过抓党建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保守问题,开展“走出去”活动,让党员开阔眼界、解放思想。

“看到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让我意识到再不转变观念,就愧对了村干部这一岗位、愧对了新时代发展机遇。”枫香村村文书杨鹏很是感慨。

通过不断努力,村“两委”班子队伍思想转变了,党员有了归属感,干群有了凝聚力,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枫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场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在枫香村,仅仅1年的时间就取得了全面胜利。该村于2016年顺利退出贫困村的行列,实现了高质量脱贫。如今枫香村的住居环境山明水秀,交通四通八达,新居排排相连,产业蓬勃发展。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了,干事更加有活力了,干群关系也更加紧密了。

合力攻坚,聚焦产业同奔小康

2015年,枫香村围绕建设“开放、文明、美丽、幸福”枫香,通过区位和交通的大改善,夯实了大发展、大跨越的基础。村党支部把目光投向了丰富的土地资源,决定引凤筑巢,招引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创业。2015、2016年先后引进了七彩林业和生态梅花鹿养殖业。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看到朋友靠养殖梅花鹿致富,我也想试一试。”生态梅花鹿养殖园负责人邓克平满怀憧憬。

通过村上干部的努力,以及枫香村优美的环境,邓克平立即选好场址,打算从东北吉林引进100多头梅花鹿,着手建设养殖基地。可就在这时,老百姓却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

“我们还是传统观念,想种粮食,认为农民不种土地那还叫啥农民。”村民杨志甫朴实地说到。

邓克平没有气馁,同村上的干部一起给村民做工作,最终说服了他们,鹿场项目在枫香村落地生根,并建起了鹿茸血酒加工厂,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全村1200亩土地已经流转115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95.8%,规模发展了1000亩七彩枫林特色产业,村民可以就近到产业园区务工。

在两大主导产业的带动下,枫香村还为贫困户发展小椒园、小菜园、小禽园等“小微”经济,让短期增收与长效致富有机结合,枫香村成了名副其实的产业村。并且依托产业园区打造亲子游乐园、乡村民宿,依托村淘宝销售土特产,实现产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来自巴中、达州、南充等多个城市的游客,直接带动村民增收。2018年村民实现人均收入9000余元,真正让老百姓富裕了起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人无骨不立,业无骨不兴”,奔跑在产业振兴道路上的枫香村,正在以“党建扶贫”为骨,挺起“产业振兴”坚实的脊梁,展示着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们村现在产业发展好了,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们既挣到钱了,也丰富了文化生活,我们很幸福。”村民何元琼脸上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