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377

通江县:“三个三”筑牢村级干部初心使命

www.gcdr.gov.cn (2019-08-13)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通江县始终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通过“三个三”活动筑牢村级干部初心使命,全面加强村级干部综合素养。

开“三门”,夯实工作作风。一是打开心门,解放思想。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第四职干部和后备干部等2700余名赴青岛、成都、绵阳、达州、长征干部学院、大巴山干部学院等地学习考察,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启迪智慧。二是抛开过门,减少形式。创新“四办一跟踪”群众工作法,召集1800余名科级干部带头回出生地常态化开展“大宣讲、大走访”,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和《关于建立县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通知》,从根源上杜绝形式主义滋生。三是推开家门,走进群众。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成立女子攻坚队,创新“六顺六净”工作法,5000余名村社干部沉下去、贴着帮,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通过基层干部入户宣讲政策、上门帮助发展,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增“三能”,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增强为民服务能力。依托农民夜校、技能培训班等平台,统筹全县“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手”等资源,举办全县村(社区)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200余场,累计培训村(社区)干部1136名,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增强实干兴业能力。聚焦等群众关切,把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矛盾调解、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纳入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引导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2018年以来,全县新建农村公路1519公路,改造危旧房4.4万户,解决安全饮水50.3万人,发展致富产业5万余亩,带动1.8万人增收致富。三是增强防腐拒变能力。建立健全会前学法制度,推行建账、对账、查账、消账、交账“五账”机制,邀请纪检、司法、文化等专家上廉政党课50余场次,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走进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德育、法治与自律相结合。

晒“三感”,增强工作成效。一是两委干部晒责任感。扎实开展村(居)干部履职“大众评”活动,村(居)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每半年公开述职1次,同时现场接受乡镇联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村民代表的现场质询和无记名测评。二是后备干部晒幸福感。大力实施“四个一批”计划,建立县、乡、村三级结对帮带机制。先后选派500名后备干部到仪陇、遂昌、成都等地参加理论知识培训,培养后备干部党员79名、205名进入到村“两委”班子工作、300余名参与大专学历提升,帮助解决具体困难1000余个,表彰表扬村级优秀后备干部100余名,走访慰问300余名,充分调动后备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基层群众晒获得感。全县村(社区)干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基本形成了乡村环境卫生护好、群众生活习惯养好、基层干部作风转好、邻里相亲关系处好、脱贫致富产业建好、百姓精神面貌变好的“六好”态势。截止目前,全县共创建县级“四好村”329个,市级“四好村”153个,省级“四好村”7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