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082

武侯区开设“援藏驻村干部小专班” 精准提升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力

www.gcdr.gov.cn (2019-08-14) 来源:成都武侯区委组织部


为全力助推甘孜州白玉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侯区依托甘孜州委党校,在全省率先举办援藏驻村队员能力提升小专班,切实给援藏驻村工作“加油加码”,注入新动力、增强新活力、提升新能力。

一是专家教学,释疑解惑补短板。始终将实用实效宗旨贯穿培训全过程。师资配置注重实际,特邀请省、州长期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知名专家学者,理论知识、脱贫经验以及实际操作都相对丰富。课程安排结合紧密,涵盖政策精解、脱贫攻坚难点、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基层党建、驻村帮扶一线实战体会、驻村干部如何开展工作等多个专题。培训方式旨在提能,培训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点问题、教方法、解疑惑,进一步拓宽队员理论和知识边界,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二是交流促学,互学互鉴添动力。培训一改传统“单向”授课模式,设置小组讨论、课堂答疑、沙盘模拟等环节,注重师生之间、学员之间互相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一方面,驻村队员逐一分享各自驻村工作中的做法、经验以及心得,相互从中借鉴好的思路和方法。另一方面,针对培训老师既是理论经验丰富的专家,又是长期脱贫攻坚的参与者。驻村队员与培训专家进行深入细致地互动交流,结合自身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境,相互之间开展讨论交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眼界、比学赶超。

三是实地践学,它山取经拓视野。培训坚持注重实地调研、案例分享,先后实地考察高原仙人掌产业园、若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海子村乡村振兴示范区、杵坭乡和燕子沟镇产业发展和乡村民宿等。队员们就农村产业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典型模式,进行深入学习、观摩和借鉴,并与甘孜州其他贫困县领导、有关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就乡村振兴进行广泛交流探讨。通过培训,队员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新视角、新动向、新政策、新信息,有了深切的理解和体会,驻村帮扶能力及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当担、更加有效的举措,助力甘孜州白玉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