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6286

德阳广汉:“大党委+物管委”服务小区聚人心

www.gcdr.gov.cn (2019-08-15) 来源:四川日报

8月9日,广汉市新丰镇聚心嘉园安置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开放使用前的准备工作。这个中心包含党员驿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图书阅览漂流吧、阳光康复站医疗卫生站、公益教室等多个功能室,让小区居民无比期待。

这是该小区党建工作的一个侧影。聚心嘉园共有3397套电梯安置房,安置人员涉及6个村上万名农民,是德阳最大的居民安置小区。如何“聚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丰镇党委、政府探索形成了“大党委+物管委”党建新模式。

新丰镇党委成立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任聚心嘉园党委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副书记、党委委员的功能性“大党委”,以楼栋为单位再划分党小组。在此基础上,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其成员与“大党委”成员深度交叉任职,并吸收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担任“物管委”委员。

“物管委”下设工程维修、巡逻、保洁等多支专业队伍,新丰镇龙居村卫生站医护人员付祥忠是聚心嘉园“党员先锋岗”和“爱心岗”的一员。今年6月26日,小区住户白秀珍突然胃痛不适,但行动不便无法去医院。接到求助电话后,付祥忠受指派上门诊治,当场对症治疗,使老人转危为安。

同时,聚心嘉园党委与德阳高新西区供电、金融、通讯、学校、医院等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共享”协议。去年“7·11”洪灾中,在“大党委”号召下,来自供电供水、通讯保险、学校医院等驻区单位的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纷纷参与抢险救援,让小区居民很快恢复了正常生活。通过这种方式,聚心嘉园还提供居家养老、舞蹈、手工、书法、绘画等公益服务,目前已培育群众舞蹈队8支、乒乓球队1支,书法、棋类、球类爱好者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