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459

广汉:“导师制”培育骨干,助力返乡农民工干事创业

www.gcdr.gov.cn (2019-08-15)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借鉴高校硕士博士培养模式,创新探索“导师制”,精细化、深度化做好返乡农民工骨干培育,确保其发挥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形成干事创业热潮。

选优配强导师队伍。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等共同参与,借鉴高校研究生教学模式,为返乡农民工骨干开设“研究生班”。一方面,根据前期摸排的农民工学习意愿和未来发展方向,结合广汉实际,针对粮油、水产、水果等6个农业产业重点板块,每个板块确定2-3名创业成功的职业农民代表和1名农业技术专家组织成“导师组”,为农民工骨干分期开班授课。另一方面,各位农民工导师除了课堂上为学员授课教学以外,还定期走访各位农民工学员的生产基地,指导生产技术和经营方法,与学员加强沟通交流。截至目前,共选拔确定18名导师,在返乡农民工中培育经过认证的职业农民97人。

精准深入教学培训。一是把好宏观方向。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农业园区建设等,确定教学重点,确保服务广汉农业产业发展。二是细化深入教学。各导师针对学员需求,将教学内容细化到具体的作物或畜禽种类,结合广汉实际,精准深入传授有关技术和方法。三是抓好实训实践。市农业农村局协调,以专合社、家庭农场等为实训基地,组织学员现场观摩并参与生产,同时发动创业成功的职业农民、返乡农民工代表现身说法,为学员提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全产业链教学,推动学习培训取得良好成效。广汉首批十佳职业农民中,返乡农民工占8人。

完善机制全程服务。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导师具体负责,在农民工学员“毕业”后依然为其干事创业保驾护航。一是建立长期联系机制。由各导师负责,在农民工学员“毕业”后开展跟踪服务,指导其生产创业,帮助解决技术、管理等问题。二是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举办农博会、“农耕体验季”等大型活动,发动农民工学员积极参与,展示生产创业成效,互相学习取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党建+金融”做好信贷支持。推出有关金融服务,发动“导师”指导农民工申请贷款。如新平镇10户返乡农民工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了产业发展和贷款申请计划,共争取到413.5万元贷款发展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