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2485

四川省民政厅:蹲点 6 个基层服务机构“解剖麻雀”

——省民政厅围绕“四个聚焦”扎实开展调研

www.gcdr.gov.cn (2019-08-22) 来源:四川日报

8月20日,记者在省民政厅看到厚厚一沓调研报告。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介绍,7月30日下午,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厅长益西达瓦带头讲,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交流调研成果,从调研体会到群众期盼,再到工作推动,时间不知不觉到了22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党组聚焦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了“行政区划服务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痛点堵点研究及对策建议”等11个厅领导牵头的主调研课题和各处(室)自行开展的13个副调研课题,有重点地选取6个基层服务机构,蹲点“解剖麻雀”,进一步了解民情、弄清实情、找实问题。□本报记者李丹

【在现场】走上门住下来拿出实招硬招

7月25日6时,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马江和同事出现在仪陇县新政镇敬老院,开始了一天的体验式蹲点调研。

“我省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超过1762万人,老龄化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马江说,由厅领导带队,养老服务处组织4个工作组分赴成都、广安、眉山、达州、自贡、南充等市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调研。

蹲点当天,他们访谈院内老人、管理人员、民政干部,跟踪老人的饮食起居,实地查看设施设备,查阅资料,全方位了解基层敬老院的运营管理情况,通过体验式调研了解全省敬老院管理的堵点、痛点。马江坦言,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蹲点调研收获很大。

针对社会救助政策实施的焦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规范管理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7月底,厅领导带领社会救助处负责同志前往珙县孝儿镇黄连村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蹲点调研,深入困难群众家庭和基层组织,与15户低保和20余名基层干部对象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他们对现行低保政策、操作流程的意见建议,剖析典型个案,调研仔细如同“解剖麻雀”。谈及选择“社会救助”这一调研主题的初衷,社会救助处处长杨伟表示,发挥好低保制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才能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坚持问题导向,省民政厅一方面有重点地选取1个殡仪馆、1个养老机构、1个儿童福利院、1个社会组织、1个街道社区、1个基层行政村开展蹲点调研,另一方面,深入20个市州、62个县市区、120余个民政服务机构和乡镇、村(社区)开展调研、座谈走访、谈话了解、问卷调查,累计收集整理信息近2万条、民政事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68个。

聚焦成果转化,省民政厅党组专题召开全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交流暨专题务虚会,对厅领导牵头的11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逐一进行研讨交流,共同查找问题、分析症结、研究措施、提出对策,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初步提出60余条工作举措、对策建议,针对性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为了保证调研实效,各调研组坚持一竿子插到底,采取“走上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谈、“住下来”与一线民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走出去”现场旁听民主评议工作会等方式,全面深入细致了解情况,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真正做到身心俱到,切实让调研过程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

【听心声】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需求

赵坤(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这次实地调研全流程参与后,了解到殡葬服务机构服务的问题和短板、一线殡葬人员的辛苦以及广大群众的需求。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查找到群众在治丧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我感觉,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搞调研,才能真正掌握人民群众日渐多元的殡葬服务需求,才能制定出群众受益的政策。

游文慧(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干部):一天蹲点敬老院体验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敬老院工作人员凭着高度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与老人们同吃同住,为每一位特困老人服好务,让每一位特困老人有尊严地生活,工作繁重琐碎,岗位虽平凡但意义非凡。看到老人们纯真的笑颜,让我做好养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看报告】服务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殡葬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人文化建设,在统一殡葬服务的基本流程、规范价格目录的基础上,赋予人性化关怀和抚慰,提供细心、温心、贴心的优质服务。

——《聚焦百姓关切规范行业管理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

积极探索符合四川实际、适应城乡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新路子,按照调结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势的原则,聚力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服务网络平台,培育发展服务主体。

——《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痛点堵点研究及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