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4246

古蔺县三个“走在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www.gcdr.gov.cn (2019-08-22)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古蔺县坚持扶贫与扶志并重,宣传与引导同行,致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深刻转变。

宣传引导“走在前”。大力实施“干群一家亲”工程,由32名县领导带头,带动4000余名县乡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26个乡镇和268个村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统筹宣讲脱贫攻坚、党风廉政、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工作内容及成效,要求干部既走访贫困户,又走访非贫困户,把道理讲清楚、政策讲明白、问题说透彻,确保走出“深度”、访出“热度”,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赢得群众真心支持。

教育引导“走在前”。广泛开展“八倡导、八革除”活动,引导群众自我约束、移风易俗。全面推行农户积分管理,健全村规民约明确“负面惩戒”及“正向激励”参考情形,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并实行每月评比、每季兑现,引导群众在比、学、赶、超中增强自主脱贫意识。开设扶贫夜校、红色夜校、花灯夜校、民族夜校、移动夜校“五大农民夜校”,累计开展教育培训8000余场次,培训党员群众25万余人次,全县“脱贫光荣”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近两年来,古蔺获评“中国好人”人数居全省183个县区首位,2名贫困群众分别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和首届四川脱贫榜样。

解决问题“走在前”。突出问题导向,出台“1+8+1”扶贫专项工作方案,结合“大走访”活动排查出的“一超六有”、政策落实、帮扶精准度、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近2万个问题,因镇因村因户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集中整改、集中攻坚、逐一销号,让群众切实感受脱贫攻坚新变化、新气象。针对群众政策不清、程序不明、行动不便等“办事难”现象,创新推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活动,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今年以来,全县办结干部代办事项4846项,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