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7949

旺苍县抓住“三个到位”严防帮扶干部“空挂”基层。

www.gcdr.gov.cn (2019-08-29) 来源:广元旺苍县委组织部

旺苍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帮扶干部选优、管好、用活。一是对标选派到位,促进真帮实扶。根据“党政干部到难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退休干部回原村”的原则,采取乡镇按需“下单”、派出单位按优“荐单”、组织部比选“定单”的方式,按照每个机关单位遴选1/5数量脱产驻村的要求,选派1023名在编在职干部驻村蹲点,实现帮扶力量到村、到组、到户全覆盖。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促进真蹲实驻。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履职管理制度,将年度履职目标落实到每名帮扶干部,按月细化任务清单,月末公开晒绩;出台《脱产驻村帮扶力量暂行管理办法》,明文规定驻村干部驻村工作开展情况与部门考核直接挂钩,严格落实驻村月例会、请销假、去向公示、进城报告等制度。制定打好脱贫摘帽战“八条纪律”,规定每月驻村不少于25天、单次请假不超过2天,严格执行驻村干部调整乡、派出单位、组织部门三级联签把关制度,保持队伍整体稳定。三是激励保障到位,促进真抓实干。研究出台《旺苍县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二十条措施》等文件,统一落实驻村队员学习培训、交通补贴、健康体检等政策待遇,并按照每人每年不少于1.4万元标准预算专项工作经费和食宿补助。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撤销、合并12项脱产驻村督查检查事项,考核资料压缩率达90%。对帮扶干部实行单列考核,并提高优秀占比,同时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深受干部群众拥护的优先提拔重用,31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晋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