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3598

四川泸州市江阳区:“三三制”考评研判干部

www.gcdr.gov.cn (2019-08-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日常分析研判,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近年来,四川泸州市江阳区制定出台《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调研分析办法》《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标准的十条举措》,通过量化评价、综合研判、三色管理,针对性开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履职情况综合评估,提高了选人识人的精准度、人岗相适的匹配度和干部管理的有效性。

该区把政治标准纳入测评内容,同时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实绩进行量化,开展横纵对比,准确找到干部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为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江阳区将“三三制”评价标准作为研判的主要方式。1/3看政治测评,围绕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要求,制定干部政治表现负面行为测评表,对不注重理论学习、选择性落实要求等15项内容进行评价打分,开展反向测评。1/3看履职情况,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信访维稳中确定动态指标,由组织部牵头,联合发改、环保等部门进行综合评价,准确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1/3看发展潜力,针对不同镇街、不同部门的工作基础、环境条件等差异,在全区同一类型范围内,横向对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团结协作的凝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纵向对比近三年发展变化、进位态势,对班子整体合力、运行情况、干部个性特征等进行综合分析,找准共性与个性问题,明确优化方向。

为更加准确识人,该区聚焦短板考评研判,研判前主动从纪检、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情况,通过调阅班子民主生活会记录和述职报告等,针对性地列出问题清单,细化谈话提纲,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入问、反复问”,并聚焦“三个重点研判”,即“政治表现测评差的重点研判,发展任务推进难的重点研判,横纵对比差距大的重点研判”,选择有代表性的个案进行深入分析,查找根源。点面结合考评研判。按照“共性优点泛泛谈、个性优点具体谈;共性问题普遍谈,个性问题深入谈”的原则,研判组在谈话和记录中找准共性的面,深挖个性的点,并力求以案例为佐证,追溯干部的政治表现和工作能力,多角度精准“画像”。开展研判以来,共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41个,就共性问题制定出《江阳区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十严禁”规定》。同时,从严“三个确保”,即确保所研判的每个单位都有精准的分析研判报告;确保每个分析研判报告都有区委主要领导的阅示和签批;确保研判发现和问题都有及时的反馈和执行。拓宽渠道考评研判。明确“三个三分之二”标准:研判区级部门时,参评人数要达到全体在编在岗职工的三分之二;研判镇街时,参评人数要达到班子成员、驻镇单位、中层干部的三分之二;村(社区)参评人数要达到村(社区)干部的三分之二,并访谈分管区领导、区级业务部门、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及群众代表等不同层面人员,征求意见建议,让更多“他管的、他服务的、熟悉他的”的人参与考评。

针对研判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的情况,江阳区推行“黄、橙、红”三色分类管理。黄色提醒,把“对干部职工关心交流不足”“工作中有等待观望现象”“大胆创新不够”等五类问题归入“黄色提醒”,进行谈话教育,对于谈话后问题没有整改的直接进行函询,函询后仍再犯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橙色函询,把“不守工作纪律”“不在工作状态”“好人主义”“护短遮丑”等七类问题归入“橙色函询”,函询对象在收到函后7个工作日内做出书面解释和说明,并对自己存在问题的真实性和整改意见作出承诺。承诺之日起半年内,再次收到同一干部同一问题的进行诫勉谈话。红色调整,把“班子不团结”“不担当作为、意志消退”“不守廉政纪律”“不讲政治规矩”“人岗不相适”等八类问题归入“红色调整”。开展班子运行情况调研以来,全区针对性地调整干部31名。同时,对48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履职能力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