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1667

绵竹市念好农民工后备干部遴选“三字经”不断充实农村基层骨干力量

www.gcdr.gov.cn (2019-09-03)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绵竹市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坚持从严选拔、强化培训培养,抓好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遴选村“两委”后备干部工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遴选优秀人才,建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念好宣传动员“广”字经,吸引优秀人才

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号转发、乡镇设置宣传点、宣传栏和村村通宣传、村组召开坝坝会等多种方式,从线上到线下,广泛宣传面向优秀农民工遴选村后备干部政策,鼓励优秀农民工报名参选、到村任职,做到以乡镇为支点,覆盖全市所有村的宣传格局,营造浓厚氛围。报名开始后,110余名优秀农民工到乡镇报名点咨询报名。

念好考察选拔“严”字经,强调优中选优

经乡镇党委初审,市委组织部复审并广泛征求纪检、民政等相关部门意见后,14名优秀农民工进入综合面试。面试参照公务员面试程序,严格面试工作纪律,以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群众工作等为主要面试内容,着重考察优秀农民工综合协调、计划组织、应急应变等能力。经层层选拔,12名优秀农民工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村“两委”干部后备公示人选。

念好培训培养“实”字经,提高能力素质

紧扣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主题,邀请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讲师,对通过考察公示的优秀农民工进行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在镇、村设置顶岗锻炼岗位,安排预备人选到镇、村两级进行为期2月的顶岗锻炼,对优秀农民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提高基层工作经验。

锻炼期满后,由乡镇党委对优秀的农民工后备力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考察,严把政治关,采取实绩评价、群众评议等方式进行考核评估,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合格者作为村“两委”班子缺额补选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