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4903

阿坝县扎实推进村级“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

今年以来,阿坝县采取全覆盖集中“充电”、编印藏汉双语“口袋”读本、试点推行“一肩挑”等方式相结合,扎实推进村级“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

培训现场.JPG

全覆盖集中“充电”。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8月28日-30日,对全县88名村(社区、分场)党组织书记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教育培训。在培训内容设置上,紧扣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当前农村基层推进的11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党组织书记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在师资力量上,统筹县级各业务主管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并采取藏汉双语形式授课,确保培训工作成效。

编印藏汉双语“口袋”读本。立足牧区基层实际,采取藏汉双语对照形式,以问答方式,聚焦提升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抓实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5个方面,全面梳理并紧密结合当前中央、省、州、县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编印涵盖5个篇章88条的藏汉双语版《阿坝县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党建“五个基本”建设应知应会口袋读本》,便于村党组织书记随身携带,并有利于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着力打造阿坝县村党组织书记的“口袋课堂”模式。

试点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按照“成熟一个、推行一个”的原则,县、乡两级联动开展落实“一肩挑”计划研判工作,县委领导与21个乡镇(场)党委书记“一对一”开展分析研判2轮,确保把问题分析足、利弊分析透;出台《关于有序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实施方案》,试点推行选拔任用、决策运行、日常监管、考核评价、保障激励五大机制;坚持顺排工期、倒排工序,单列2019-2021年年度计划,确保2021年实现“一肩挑”的村数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