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20891

成华区推行“一肩挑”选优“带头人” 强化党对城市社区的领导

www.gcdr.gov.cn (2019-09-11) 来源:成都成华区委组织部

成华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力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全面加强党对城市社区的领导。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2个社区实现“一肩挑”,部分街道“一肩挑”比例已达70%。

“三个注重”超前谋划,确保后备人选素质优良。一是注重宣传发动提认识。充分运用专题宣传栏、公众号等平台,讲明政策、讲透道理,积极营造推行“一肩挑”的良好氛围;针对“一肩挑”意向人选、原正职转副职、现任社区“两委”干部等重点人群,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20余次,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为推进“一肩挑”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注重拓宽来源储人选。坚持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落实“一肩挑”工作的重要抓手,广泛招募退伍军人、优秀社区工作者、社区大学生,按照现有社区“两委”编制数1:3的比例动态建立后备干部库,为后续选任提供力量储备。三是注重培训帮带提能力。采取“上挂下派、双向挂职”方式选派“一肩挑”后备人选到转型发展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等重要岗位进行实践锻炼,因人施策针对性安排街道挂点领导“一对一”带训培养,围绕社区治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组织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培训300余人次,不断提升“两委”干部履职能力。

“三个一批”调配人选,确保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一是“空缺岗位”补充一批。当部分社区“两委”成员因在届中正常退休、个人自愿辞职、身体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职等形成缺额时,第一时间从后备干部库中选优补缺,及时配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对缺任的社区(村)书记、主任,全部调整为“一肩挑”。涉及“筹改居”的社区原则上全部实行“一肩挑”。二是“岗位轮换”交流一批。坚持科学谋划、统筹使用,积极推动社区“两委”干部交流任职,今年对17名社区书记、6名居委会主任岗位人员进行调整,激发队伍活力、优化队伍结构。三是“软弱涣散”调整一批。常态化开展社区“两委”班子综合运行分析研判,深入查找梳理班子运行情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调整后进党组织书记、主任6名,并按照“一肩挑”要求进行补任。

“三项机制”强化保障,确保班子运行高效优质。一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指导街道制定完善《社区“两委”成员工作职责》《社区“两委”议事协调机制》等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社区“两委”分工明确、议事规范、决策民主、运行顺畅。二是制定工作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要求各街道细化制定社区工作目标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评估等机制,激发干事热情、提升工作质效。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健全落实社区“带头人”双向述职和报告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巡视巡查,充分利用“邻里守望”、“青龙街坊·家空间”等社区智慧治理平台,畅通群众监督评议渠道,使权力运行始终处于有效监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