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7500

阿坝县聚焦“既贫又软村”开展集中整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阿坝县聚焦6个“既贫又软村”开展集中整治,为打赢决战决胜整县摘帽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

全面分析研判,精准整顿对象。一是部门联动定标准。聚焦政治第一标准,综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要求,分线分系统细化认定标准,确保不留盲区。二是县乡联动找问题。在乡村自查的基础上,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出征,带头联系2个偏远乡,组建4个工作组赴21个乡镇(场)88个村党组织开展现状大调查,系统梳理在推进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党的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问题及时反馈乡村两级征求意见,确保问题找准找实。三是集体会商定对象。先后召开县委党建领导小组会、县委常委会,对标认定标准,对88个村逐一“过筛子”,最终确定8个后进村,其中贫困村6个。

全面从严体检,整肃班子队伍。一是开展“政治体检”。全面甄别农村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建立66名村干部“政治体检表”、131名党员党性分析台账,签订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承诺书197份,清理受刑事处罚的村干部3名,劝退不合格党员4名。二是开展“能力体检”。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县乡联动补齐村组干部能力短板,聚焦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11项重点任务,开展为期3天的党组织书记集中教育培训,6个村开展村组干部提能培训28场次。三是开展后备力量“大体检”。综合评判现有后备力量履职情况,储备优秀农民工后备干部12名,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职位结对制度,实现柯河乡伊俄村“一肩挑”。

落实整治措施,推动转化提升。一是集中整治“党员作用发挥弱”。出台《党内关爱帮扶十条措施》,慰问困难党员25名,为79名党员提供小额无息贷款23.9万元,着力增强党员荣誉感。支持26名党员领办精准扶贫示范工程6个,带动383名贫困群众增收;村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30场次。二是集中整治“阵地标准化不强”。整合“文化院坝”、基层政权建设等项目资源,统一安装党群活动中心门头,投入21万元,改造提升4个村党群活动中心;投入5058.45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三是集中整治“民主管村弱”。出台《阿坝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梳理三资管理类等5类60项必议事项,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均按照“一定两议三监督”议事决策机制执行,引导党员、群众作村级事务管理的主人。四是集中整治“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深入开展“三反三爱”、习惯教育和脱贫光荣的自尊教育,组织58名群众参加技能培训,输出63人外出务工,带动55户家庭增收;村村建立集体经济,人均分红120元以上;实现338名生态公益性岗位就业,年人均收入增加8150元,让“懒惰致贫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理念厚植人心,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