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384

合江县:以“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健全干部选任全链条机制

www.gcdr.gov.cn (2019-10-18)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把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五大体系”作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着力重点和努力方向,积极探索健全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有效推动干部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鲜明用人导向,体现事业为上,不断健全人事相宜选拔任用体系。坚持人事相宜,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大力选拔在急难险重任务和解决民生问题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选用专业素质过硬、上争外引能力强、善于驾驭风险挑战的干部担任部门负责人;选用善抓机遇、善抓发展、善抓班子、善破难题的复合型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对标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等重点领域,抓好党政综合部门、核心业务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配备。

强化教育实践,夯实源头基础,不断健全全过程素质培养体系。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教育,利用周末读书班、上挂上争干部培训班、荔城乡村振兴学院培训班,围绕政治建设和发展改革重点内容,分层分类培训干部。深化“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采取定期分析、理论培训、实践锻炼、跟踪考察、动态调整等形式,储备一批乡镇党政正职、副科级干部和党外干部,着力提高85后正科和90后副科干部占比。

突出日常了解,科学精准画像,不断健全全方位考察考核体系。推行干部日常了解“四不两直”工作法,结合巡视巡察、基层调研等工作,随机地近距离接触干部。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开展“全员研判,一人一档”的方式,为干部精准画像。强化政治考核,实行政治不合格“一票否决”;健全干部考核工作体系,推进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前考察相结合;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性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分类分层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

坚持从严管理,及时纠偏正向,不断健全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建立科级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利用县纪委监委县管干部廉政电子档案信息库,为干部交流回避、防止带病使用提供真实快捷查询的第一手资料。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对照干部管理负面清单100条,建立主动报告、反复核实、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跟踪问效“五步”教育提醒机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程监督,健全完善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12380举报平台,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

注重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不断健全崇尚实干双向激励体系。在政治上激励干部,提拔重用一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扫黑除恶等重点一线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在生活上关心干部,大力改善乡镇干部、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对任现职时间较长、疲劳厌战、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或生活中有困难的干部分级进行谈话交流,及时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凝聚工作共识。在工作上支持干部,贯彻《合江县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细则》,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