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7857

四川攀枝花探索政治素质“考察六法” 大数据看一贯 挖细节重日常

www.gcdr.gov.cn (2019-10-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四川攀枝花市委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突出把控主题教育进度和质量,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后班子运行情况大调研,全面开展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综合分析研判。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纳入考核考察、培训培养、日常调研、巡察检查、重点工作跟踪问效的“必选动作”,探索政治素质“考察六法”,开展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综合分析研判,教育引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该市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收集领导干部历次考察、政审、奖惩、民主生活会剖析、参加组织生活记录、政治理论学习心得、重要讲话、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报告等10类材料,以及领导班子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剖析及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红黄牌”记分发牌等8类材料,录入“干部管理系统”,对历年政治素质档案材料进行大数据分析,从中掌握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综合情况、一贯表现和动态变化。

坚持政治首位考察,该市做到动议阶段必查、民主测评必测、个别访谈必谈、集体面谈必问、考察材料必写。在动议环节探索实行“六必查”,即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党风廉政、信访举报、人事档案、基层工作经历、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情况必查,对拟提拔人选逐一“过筛子”,政治上不过关的“一票否决”。今年以来,对“六必查”中存在问题的4名干部坚决放下;对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无故缺考、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书面通报干部所在单位。

该市探索赋予社区党组织对机关党员考核打分权、考察建议权、评优建议权,对有涉嫌违纪违法、违反社会公德及不履行社区义务等行为的在职党员,拟提拔的暂缓相关选任程序。建立部门联审制度,对拟提拔重用干部集中听取巡察、宣传、政法、统战、信访、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10家单位意见,充分发挥“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通过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评估干部的纪律意识、道德品行和自我约束能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已对涉及职务提拔、职级晋升的39名干部征求干部常住地社区意见。

突出深挖细掘考察干部,该市经常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挖掘了解干部组织意识、政治觉悟和担当精神。考察谈话注重听取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支部书记、纪检组长意见,着重了解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在急难险重工作推动等关键时刻的真实表现、作用发挥情况;任前谈话侧重了解干部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否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讲规矩、是否面临岗位调动讲服从等;调研谈话和个别谈话等侧重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干部政治见解、干部工作需求、受处理干部认识态度等,既有总体性的定性评价,又挖掘具体事例佐证。

该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把握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班,参观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大田会议纪念馆、攀钢轨梁厂万能生产线,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在教育培训中贯穿学风建设、对标找差、学思践悟、学员政治表现鉴定、优秀学员评选考察等工作,让党员干部全面接受思想洗礼、政治淬炼和作风教育。

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察重点。该市注重考察领导干部在聚焦攀枝花“两城”建设、“三区联动”发展等中心工作中深入调查研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能力和成效,考察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政德表现,必要时通过开展实地察访、查阅资料,以及听取纪检监察、巡察、目标绩效管理等单位意见的方式,反复比对甄别和多方印证,对干部政治表现和担当作为情况作出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