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2800

阆中实施“归雁”计划回引务工农民 62名“归雁”成致富“领头雁”

www.gcdr.gov.cn (2019-10-23) 来源:四川日报

“真希望今年过年全村生态猪能卖个好价钱。”10月19日,阆中市松垭庙村,今年6月在换届选举中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廖鑫,照常在村里的养殖户家中走访。村民问他:“你天天在村上跑,你自己家里的几百头猪,你不管了啊?”廖鑫笑笑说:“家里的养猪场还有我老婆呢,她可比我能干呢。”

5年前,阆中市实施回引务工农民“归雁”计划,廖鑫从广州回到松垭庙村。“回乡后以什么谋生呢?”这是廖鑫面临的首要问题。父亲过去在家经营着一个小养猪场,因为缺乏专业养殖知识和技术,并没有什么起色。偶然间央视农业频道的一则生态养猪的报道启发了廖鑫。经过考察、规划、筹资、贷款、施工、消毒、购崽,2014年底新型生态养猪场正式落成。年轻肯干、虚心好学的廖鑫,天天泡在养猪场里钻研琢磨养猪知识。“前几年,这孩子就像着了魔一样,一头扎进养猪场里,几天不见人。农村里都是找人摆龙门阵,他倒好,找猪摆。”邻居张大妈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廖鑫以“养猪行家”远近闻名,小养猪场也变成了占地50余亩、有母猪60头、肥猪800头的中型养猪场。

“一人富裕不算富,只有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松垭庙的未来才会有希望。”2014年,他就牵头建立生猪养殖合作社,2016年又采取“合作社+代养+保底供种”的模式,鼓励村里13家大户入社,带动全村30余户发展规模化养殖,引导100余户村民散养生态猪,带动养殖户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廖鑫也由一名回引的务工农民慢慢成长为松垭庙村党支部书记。

通过5年回引,阆中共回引务工农民214人,其中有近70人已提交入党申请书,有62人像廖鑫一样,走上了村干部岗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已成功回引优秀务工农民党员冯海波,投资1000余万元打造月半湾景区,带动周边3个村12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王廷松创办四川王廷松食品有限公司,带动200余户村民发展畜禽养殖;郑月佳创办阆中市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在阆中40多个省定贫困村、10余个非贫困村建种植基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余户脱贫致富。

而正在实施的阆中市“优秀农民工锻造提升”工程,为务工农民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服务,着力打通返乡务工农民创业“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依托在外商会协会,阆中市分别在西藏、上海、重庆、绵阳、成都、广东等6地设立务工农民党组织,为在外的务工农民党员建立起与家乡联系的桥梁、纽带,并且通过组工干部联系企业党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党团员和积极分子联系务工农民等模式,积极帮助困难群众。上海市南充阆中商会今年4月成立了党支部,已进行了6次支部学习活动,还为家庭无收入又需要照顾家人的李敏筹款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