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8216

以整改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巴中市在主题教育中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

www.gcdr.gov.cn (2019-10-30) 来源:四川日报

“现在,进城卖菜可以坐公交车了。”10月29日中午,卖菜回家后,巴中市巴州区玉堂街道三包村村民徐明友对邻居感叹。

进城方便了,出城到天星桥水库附近玩耍的群众也便利了。近日,不少群众希望能开通从天星桥水库到城里的公交车,巴州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实际情况后,决定开通16路公交车。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中市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件梳理研究、一项项整改落实,以“改”的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把问题找准

制定整改时间表作战图

“你乡梅岭村贫困户岳某万卧室屋顶漏雨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南江县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向流坝乡发出脱贫攻坚橙牌警示,要求限期整改,并作书面检查。

今年4月,南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为杜绝脱贫后“歇脚松气”“高枕无忧”的问题出现,南江县组建专门队伍常态明察暗访,开展11个方面监督检查。

2019年是巴中脱贫攻坚的收官决胜之年,该市通江、平昌两个县拟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按照省委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对照“五张问卷”“两个流程”,巴中排查梳理问题3万余个,分门别类形成关键指标、易地搬迁、基础信息、项目资金4类问题清单,从政策设计、制度完善、责任落实等方面逐一制定整改时间表、作战图,逐项清零销号,力争全面整改到位。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务实调研。在主题教育中,针对一些边远地带群众反映的个别基层干部“平时看得见,有事找不着”问题,巴中将调查研究与督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相结合,市级领导以上率下,挤出3天-5天时间,分别深入全市地域最边远、群众意见最大的村(社区)蹲点,带动全市2万余名干部转田坎、进基地、入庭院,把问题找准,把根源剖清。

抓整改落实

2300余个问题有效整改

“之前,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平昌县笔山镇大坝村第一书记魏建群说,每到用水高峰,由于压力不够,就会出现水管只出声不出水的现象。

针对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平昌县修建了3座骨干供水工程,对骨干供水工程不能覆盖的区域实施安全饮水补短工程,切实整合了集中供水、农村“小集中”供水和院户打井建池分散供水“三根水管”。今年,笔山镇统筹整合大坝村82万元资金,铺设新的供水管网,9月底,供水管网全面通水,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聚焦群众的痛点、企业的难点、基层的堵点,巴中立说立行抓整改。

针对基层党组织涣散问题,巴中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对集中整治中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并稳步推行“一肩挑”。巴州区排查出不胜任不尽职的党组织书记18人,在接替人选中16人为返乡优秀农民工。南江县针对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本村又无合适人选的问题,探索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试点,目前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异地交流任职方式调整了党组织书记。

聚焦“改得如何”,巴中建立评估机制,充分发挥6个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作用,建立“日碰头、周报送、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对指导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并将整改落实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

目前,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230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越来越多的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