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8900

合江县:“五个从严”把好干部任前考察关

www.gcdr.gov.cn (2019-11-05)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紧扣组建队伍、安排部署、谈话推荐、民主推荐和任前联审五个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规范任前考察工作流程,严把干部任前考察关。

从严组建队伍。组建县委常设干部考察员队伍,以县委组织部为主,从“四大办”、县纪委监委、县人社局等有关单位抽调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公道正派,具有较强的保密观念和工作责任感,熟悉干部人事工作的同志担任考察组成员。在考察前,由组织部干部口牵头,对考察组成员进行业务素质、谈话技巧、材料撰写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切实提高考察工作基本功。

从严安排部署。在干部推荐考察前,组织召开考察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提出明确的工作分工和纪律要求。考察组组长主动和考察单位负责人就推荐考察工作进行沟通、征求意见,对参会人员范围、谈话人员名单、推荐大会主持词、讲话及考察预告等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推荐考察工作公正严密、规范有序开展。

从严谈话推荐。注重谈话调研了解,从考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干部职工代表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入谈话,突出对推荐人选政治修养、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及廉政情况的了解,针对少数谈话对象“不愿谈、不会谈”的问题,采取提前指导、分类引导、适时开导等方式,提高谈话质量,力争把人选准考实。

从严民主推荐。在谈话推荐的基础上,做到和会议推荐互为补充、相互印证。在民主推荐大会上,考察组组长就推荐职位、名额、范围、资格条件等事项进行说明,严格对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坚持知情度和代表性原则,确保规定范围的人员无遗漏,规定人数的比例不降低,严防推荐结果失真失实,切实提高民主推荐结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从严任前联审。健全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法院、审计、卫生健康、信访、公安等多部门、多单位共同参与的“1+N”干部任前审查机制,对干部档案、廉洁自律情况、计划生育情况、信访举报等做到四必审。建立干部考察全过程纪实制度,通过流程化、痕迹化管理,按照“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把好干部任前审查关口,严防干部“带病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