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90211

得荣县“四个新”稳步推进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根据《中共甘孜州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得荣县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得荣县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保证了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教育”有新高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深化学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通过组织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干部读书班集体学、主题教育研学班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组织集体学习65次,开展专题研讨63次,开展警示教育65次,参与人数1600余人次,购买发放学习教材1500余册。二是开展红色教育。依托本地贺龙桥、红军桥、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先后开展了3次革命传统教育纪念先烈主题教育公祭日活动和赴贺龙桥、红军桥等革命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共有770余人(次)接受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三是举办学习培训。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红军长征得荣精神,奋力建设美丽幸福生态和谐小康得荣”红色教育培训,30名县处级干部、80余名乡镇党委书记及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培训。全县各乡镇党委分别组织所辖区的村两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共培训村两委干部230余名。四是狠抓宣传教育。在县电视台、阳光得荣设置专栏,大力宣传各级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对组织群众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式、开展党员义工日、访贫问困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抓好民情查访,推动“调查研究”有新深度。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精选课题。以推动工作为要务、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根本,聚焦突出问题,紧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确定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族团结、环境保护、矛盾纠纷等方面60余个针对性强的调研课题,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深入基层900余人次,调研发现问题45个,征求意见建议33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7个,形成调研报告60余篇。二是转化成果。召开得荣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研讨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拿出有效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全县调研发现的45个问题中已有21个解决到位,其余24个正在逐步推进。在调研的基础上,县处级领导干部以“守初心担使命”为题,带头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联系乡镇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目前共计30余场次。

三是弘扬革命精神,推动“检视问题”有新发现。紧抓检视问题,坚持深挖细查,认真落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对照党规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向全县各单位干部职工、基层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二是检视问题根源。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对照党规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征求意见情况,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共查摆问题64个,并将其列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全县各单位随后相继开展。

四是改字贯穿始终,推动“整改落实”有新成效。紧推整改整治,坚持真抓真改,切实把“改”字贯穿始终。一是落实整改方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推拖踢绕跑”“只有‘唱’功、做功不实”和“重业务、轻党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县各单位围绕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结合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检视出的问题,进一步确定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细化问题整治清单,落实整改时限,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目前,共梳理出整改清单45个,制定整改措施45条,其中18项已完成整改,其余27项将长期坚持整改。二是推进集中整治。制定并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强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开展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为副组长,联系乡镇县级领导、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等为成员的摸排工作组,深入乡镇、村进行摸底调研,通过村民大会、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分析研判。经排查,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