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9440

彭山区:构建“三大体系”抓实基层社会治理

www.gcdr.gov.cn (2019-11-11)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彭山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基层治理的根本保证,社会广泛参与是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基层治理的最终目的,扛责在肩、主动作为,将上级决策部署本地化、具体化、实践化,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体系和制度机制。

一、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领导体系。一是建立“抓乡促村”领导体系。充分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政策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充分发挥乡镇(街道)“龙头“作用,按照责权利相统一、人事财相配套的原则,赋予必要的发展自主权、委托执法权、人事管理权,根据基层治理需要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党委始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有力。二是建立“一核多元”组织体系。构建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各种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村级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全面实施村“两委”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全面建立党支部定期听取村委会、监委会工作汇报制度,大力开展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群建活动,确保村级党组织对基层社会的有效领导。三是建立“干部三包”责任体系。坚持下抓一级、一抓到底,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直接联村联组、下沉一线,包党建、包发展、包治理,与村(社区)“两委”班子共同承担项目推进、征地拆迁、村庄治理等职责,一体化管理、捆绑式考核,将骨干力量用在基层治理最前沿。四是建立“支部四晒”工作体系。全面开展支部晒目标、干部晒承诺、党员晒奉献、面向群众晒党恩“四晒”活动,进一步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效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引导广大群众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突出常态长效,构建基层治理制度体系。一是构建“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道”“乡镇点单、部门接单”“网格包保、组团服务”等工作机制,破除条块分割、单兵作战,将部门、乡镇、村(社区)、网格有效融合。全区新建10个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63个部门包保159个网格,36个单位成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开展“三创一新”、纠纷调解、志愿服务2.1万余次,推动彭山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次测评中排名全省第二,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名列全市第一。二是构建“全方位、智能化”的便民服务机制。大力实施“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上亿元新建区政务服务智能大厅,改建11个乡镇(街道)、园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区乡村三级无差别受理体系,“一窗通办”行政许可达800余项,全面实现一体化、全覆盖便民服务。创新开发“彭山e支部”“党群互联屋”等智慧党建平台,全天候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建立以“党支部”+“议事会、管委会、监委会”+“妇儿之家、老年中心、雪亮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1+3+N”居民小区治理架构,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三是构建“开门开放、为民解难”的问题解决机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开门开放抓整改、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常态化、拉网式排查出安全饮水、食品卫生、征而未安等25类问题。通过“领导包案”方式,专项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10件民生难题”,启动10个小区万人安置计划,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3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100余个、学位9000余个、医院床位300张,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四是构建“三治融合、一体推进”的综合治理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统筹推进,区委定期研究“三治”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考核。乡镇(街道)统筹辖区各类资源,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综合执法、道德讲堂、民星评选、移风易俗等工作,做实自治、做优法治、做活德治,逐步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突出群众主体,构建基层治理的参与体系。一是实施“三个一”工程,引导群众主动融入。编制“一村一规”,86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民公约、院落公约、小区公约等120余个,引导群众自我管理;推行“一村一会”,村村建立村民议事会,每月定期研究决定村级重大事务,引导群众自我决策;建设“一村一校”,69所“农民夜校”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法治宣传,引导群众自我教育。二是用好“四类组织”,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切实发挥群众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监督组织的集聚效应,村村设立红白理事会、孝老爱亲评议会、廉情监督委员会,积极培育专业协会、公益慈善、公共服务等社会组织,大力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基层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三是建强“四支队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工作机制,建强乡村干部队伍、网格员队伍、基层便民专业化队伍和乡土人才队伍。采取常年挂网、定向考调等方式充实乡镇干部队伍,按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倍落实村干部待遇,回引培育392名优秀农民工后备干部,开展社区干部职业化体系建设,239名网格员聚焦基层治理“十大重点领域”发挥作用,实施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三年培育计划,在农技员、畜牧员、调解员中开展业务比拼、星级评定、承诺践诺,切实增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建设永不走的基层公共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