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17456

理县:俯下身子搞调研 深入基层解难题

www.gcdr.gov.cn (2019-11-11) 来源:阿坝州理县委组织部

理县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紧贴工作实际求真务实。

查深层矛盾,“两问”定题。理县围绕“解决主题教育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系列重大部署”五条主线,盯紧建设幸福美丽小康理县一个目标,通过开展“两问”,问基层组织、问干部群众,从县乡村三级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经济发展项目支撑缺乏后劲、河长制办公室作用发挥不好、乡村振兴推动不利、如何助推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等深层矛盾入手,找准问题短板,确定了33个调研课题。

重分析研判,“两到”解题。为确保调研摸清摸透实情,领导干部深入到基层组织一线、深入到矛盾突出一线,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采取“群众代表反映、基层剖析短板、领导梳理问题”的方式,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分析,作出综合研判,切实查找出问题100条,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中,存在支部班子软弱、党员管理不严、矛盾问题突出、规章制度虚设、群众意见较大等问题;在平安小区建设中,存在人口结构复杂、物业管理空白、社会管理困难、居民自治缺乏等问题;在地质灾害预警预防中,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多、抗灾救灾能力不足、法治管理滞后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104条,实行“定期整改、定期销号”。

抓成果转化,“两会”议题。召开座谈会。由县委书记亲自带队,与县级干部谈心谈话21次,与乡镇部门干部、村组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工商界代表队等各界别人士专门座谈、听取意见43次,精准分析问题症结,科学制定措施;召开交流会。10月24日,县委政府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21位领导干部围绕工作作风、乡村振兴等调研课题就调研情况、发现问题、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要求从学习认识再深入、措施办法再细化、转化落实再精准三方面入手,认真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