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302

绵阳市涪城区巧做“三道题”为民服务解难题

www.gcdr.gov.cn (2019-11-12)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涪城区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揪心事烦心事,扎实开展问题式、解答式、案例式微调研,巧做问题、选题和答题“三道题”,一项一项梳理研究,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提高满意度。

“广角度”问难题。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区委书记坚持全覆盖走遍183个村、社区,深入成绵路小学、教工幼儿园等7所学校,通过面对面、问答式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情,逐一梳理乡村振兴、教育振兴等方面的难点堵点,现场办公解难题。区政府主要领导把办公地前移到科技智谷科技园、惠科项目建设一线,充分了解园区发展、项目建设和服务民生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区四大班子成员严格执行联系乡镇(街道)、四大片区联席会议等系列制度,对全区106个行政村开展全覆盖摸排,找准查实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病患”,用力推进项目建设、土地出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广泛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等各类事项问需问效,梳理形成《涪城区“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重点任务清单》和各级各部门任务清单76份。

“小切口”选准题。按照“小切口”微调研解决“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区委常委班子带头,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确定区级领导调研课题34个,内容涵盖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平台思维实践等多个领域,并制定工作清单逐项落实。各级各部门紧密联系实际,精选调研课题287个。金家林实验区管委会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建设中,围绕解决失地农民社保、保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确定调研题目。区农业农村局对标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要求,深入开展实践性调研,有的放矢推进创建工作。区自然资源局把调研重点放在“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方面。城北街道等围绕清产核资、债权债务处置等方面问题提前谋划,精准定题,稳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改革。

“实打实”答好题。年初,区人代会票决产生了2019年度涪城区民生实事项目10大项39个小项。主题教育中,涪城区把调研督导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分别多次组织专题研究推进,其中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和中型渠堰修复工程项目已经完工并通过验收,为全区2万名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142.64%。区人社局等部门聚焦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问题,牵手绵阳惠科光电在西科大举办专场招聘会,达成意向用工协议63份,并协助惠科项目3名高级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区行政审批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全面重新梳理65项常办事项,精简389个办理流程,缩短办结时限70%以上,从严落实《涪城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丰谷镇加快完成赵家脊水毁桥梁重建和团结村道路硬化,务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玉皇镇针对斑竹村塘堰年久失修,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短缺的问题,不讲客观、不找理由,立说立行落实整改。工区街道迎宾社区针对走访了解的辖区高龄、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开办“爱心食堂”,供应“初心套餐”,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