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677

万源市开展“萼山英才集聚一线”五大行动

www.gcdr.gov.cn (2019-11-12)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万源作为贫困山区引导人才向一线流动困难重重,为着力解决人才引不进、用不好、留不住的问题,万源市突出人才集聚、培育、使用、激励和保障,扎实开展“萼山英才集聚一线”五大行动,确保各类人才向一线下得去身、扎得住根。

开展人才集聚行动,壮大一线工作力量。严把“空编率”,注重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基层教育卫生岗位招录力度,先后补充100余名优秀人才到基层事业单位岗位,依托“团圆工程”,引导200余名万源籍在外企业家、教师医生、建筑师、律师等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兴业,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项目合作、对口支援等途径,柔性引进20余名专家教授到万服务。

开展素质提升行动,提升人才能力素质。采取“人才+项目”“人才+产业”的形式,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浙江普陀开展“校地企”战略合作,开办“万源干部人才赴浙江舟山培训班”6期,建立“真硒万源—普陀直营店”1家,利用“农民夜校”“居民夜校”“干部夜校”等阵地开办“初心大讲堂”1000余次,以专业大户、回乡农民工、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为对象,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开展先锋示范行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建立高层次人才“1对1”联系重点企业、乡镇、社区制度,全市55名高层次人才挂职乡镇副职、企业技术副经理、社区技术指导员等,以达到区域内人才共享、政策共用、平台共建等目的,鼓励5名农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优先将其纳入“人才项目”申报对象,统筹选派50名城区中小学教师、医疗人员到乡镇中小学、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分行业建立“专家服务团”,开办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班100余场。

开展关心关爱行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化“反向约谈”机制,针对基层一线干部人才开展全覆盖“双向互谈”1.2万余人次,谈通“思想疙瘩”1000余人次,解决个人诉求210余件,建立一线干部人才健康管理、保险保障、应急救助机制,对应健全个人健康档案,组织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汇诊把脉,为3100余名基层一线干部人才办理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对28名家庭遭受自然灾害、家庭成员发生变故等事件,提供最大限度帮助。

开展激励保障行动,夯实一线人才基础。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人才的主阵地,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33名第一书记、硕博人才提拔为乡镇党政副职;依托“万源创客空间”,定期开展“创青春”活动,对创业初期的万源籍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对符合条件的大学提供1万元创业补贴和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吸纳就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