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5487

阿坝县实施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 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今年以来,阿坝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及全州组织部长座谈会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实施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整软治弱为重点,逐步建强基本组织。一是动态识别软弱涣散。以“三分类三升级”、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城市领域党组织分类转化。在年初确定9个后进乡村、9个城市领域后进党组织的基础上,建立动态摸排机制,及时调整5个“一般”村为“后进”村,一村一策常态推动转化提升,切实做到“有一个整顿一个”。二是常态推进村干部“政治体检”。落实县级部门联审机制,会同公安、法院等7部门,对886名村干部开展2轮“政治体检”,并按“一人一档”建立“政治体检表”。三是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9个软弱涣散村“四个一”整治工作力量,逐村研判班子运行情况及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撤换涉恶势力“保护伞”的柯河乡伊俄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会计,县乡两级先后开展2轮会商分析研判,确保将问题分析透,目前,该村已顺利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以破解量小质弱为关键,逐步建优基层队伍。一是实施发展党员“源头行动”计划。逐乡逐村建立优秀农牧民青年人才库,将1329名优秀农牧民青年纳入人才库进行重点帮带培训。截止目前,全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7名,吸收预备党员157名。二是实施党内关爱帮扶工程。出台《阿坝县党内关爱帮扶十条措施》,落实死亡党员家属慰问、灾病党员临时救助、困难党员定期慰问三项制度,建立党内关爱帮扶基金105万元,为79名农村党员提供党内无息小额贷款23.7万元;支持78名党员领办精准扶贫示范工程35个,带动12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入党光荣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三是实施党员队伍净化行动。分类制定农村党员、机关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行为规范,深入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强化党员行为规范,累计清理不合格党员12名,党员队伍进一步净化。四是强化农民工党建。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民工服务站点,在浙江瓯海、成都市成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府担保基金600万元,向53名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发放创业贷款426万元,为18人发放创业补贴18万元。截止目前,培养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39名,储备农民工后备力量19名,新增优秀农民工村干部63名。

以强化引领为核心,逐步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三包三扶”结对帮扶活动,组织38名县级联系领导结对包乡、108个部门结对包村、2147名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对包户;在全县87个村(分场)各组建一支督导工作组,全覆盖推广“钉钉”签到打卡,确保脱贫攻坚人员、精力和责任“三个到位”。投入287.28万元,改造提升38个村党群活动中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每周一、四开办县乡机关干部夜校,系统培训脱贫攻坚工作;依托农牧民夜校,深入开展贫困群众习惯教育和脱贫光荣的自尊教育,让“懒惰致贫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理念厚植人心,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二是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有序推进德格乡日进贡村等3个中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领导机制、法人治理等6项工作机制,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确保集体经济阳光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