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8426

康定市:激发产业技术人才活力 “捧”出群众致富“香饽饽”

2019年,康定市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以捧塔乡为试点,着力激发产业技术人才活力,立足农业发展优势,带领群众壮大“三香”(香菇、麝香、香猪)特色产业,成为全市“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注重扶持引导,充分发挥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康定市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康定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做好产业技术人才服务保障。2019年捧塔乡领导班子全覆盖联系服务特色产业技术人才54人,宣讲方针政策、通报工作情况、进行思想交流370余人次,引导人才建言献策42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5项,引导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发展,逐步完成全乡“三香”(香菇、麝香、香猪)特色产业布局。

创新培育模式,牢固奠定产业发展人才基础。康定市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探索人才培训模式,转变人才培育方式。捧塔乡采取“基地辐射+示范带动+技能学习”技术培训新模式,开展“三香”特色产业专业技术培训班232期次,培训群众4300余人次,培养出技术人才85人,培养出以村干部为主的“康巴英才”27人,为全乡产业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搭建成长平台,不断提升人才创新发展能力。康定市不断搭建产业技术人才发展平台,坚持需求导向,在荣誉、技术、服务等方面,打破隐形台阶,激发人才创新。推进“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康定运管中心”,明确信息服务员200人,累计完成在线咨询服务4220次。捧塔乡藏香猪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头人被评为“康定市优秀人才”、“甘孜州农村科普带头人”、康巴英才基础实用人才等,带领引导合作社与科研单位一起编制藏香猪规模化养殖的环境控制技术等藏香猪养殖配套技术,激励技术创新,引导群众进行科学种养殖,提升产能。

激发人才红利,引领群众收入再上新台阶。康定市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在捧塔乡培养出了一大批“懂技术、善管理、有特色”的农村产业技术人才。依托技术人才新创办合作社27个(其中国家级合作社、省级合作社各一个),通过合作社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目前,全乡产业基地共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50余人,其中贫困户150余人,人均实现年增收3000余元。群众通过特色产业发展,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4300余元,增长至2018年末15000余元,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