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989

万源市“五三模式”升级村规民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www.gcdr.gov.cn (2019-12-18)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万源市根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推行“五三模式”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三访三谈”兴规。一是集中访谈群众。利用“村(居)民说事会”、村民代表会访谈村民,讲清规范完善村规民约的现实背景、主要程序及重大意义,让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共同勾勒村规民约“轮廓”。二是普遍访谈党员。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对已具轮廓性村规民约去粗取精,注重访谈老党员、老干部、老先进等村贤能人,明确村规民约重点。三是重点访谈“刁民”。在集中访谈和普遍访谈基础上,专门访谈“唱反调”村民,多听反面意见,多打漏洞“补丁”,精准掌握村情民意。

“三上三下”立规。一是梳理与反馈。按照“合并同类项”办法,认真梳理访谈情况,形成村规民约雏形,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征询意见建议。二是整合与反馈。根据多数村民意见,按照“1+N”内容设置模式,首先确定1个最核心的内容,再按轻重缓急对感恩奋进、勤劳创业、脱贫攻坚、培优家风、俭办酒席、环境卫生、孝敬老人、邻里和谐、诚信友善、遵规守纪等内容排序,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三是微调与反馈。按照“村民议、支部审”办法,将村民反复酝酿后的修订内容,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数字化”“三字经”“打油诗”等体裁进行编辑,在村民大会上表决通过。

“三亮三晒”明规。一是集中“亮晒”。利用党员会、群众会等时间节点,讲明村规民约形成过程、主要内容、正向激励及违规处理等重点,制作固定宣传牌或在村务公开栏中长期公示。二是分散“亮晒”。严明“干部开口能讲、党员重点能背、群众避短能记”要求,通过入户“微公示”、微信平台推送、干群结对帮扶等方式进行“1+1”宣讲,让村民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见贤思齐。三是常态“亮晒”。利用易地搬迁及人居环境改善创建农村党建示范长廊契机,在集中安置点、农家大院及散居住户墙面,有的放矢设置“章节式”村规民约版块,让村民随时保持自我警醒。

“三评三选”量规。一是建档启动评选。以“组别序号+村民门牌号”为编号顺序,对照村规民约条款内容,对应设立星级农户管理台账,形成村规民约运行纪实档案。二是对标设星评选。按照“设置初星、季度评星、年终授星”办法,对每户常驻户村民设立10颗“初星”,开展“常创季评”活动,凡违规者依项“扣星”。三是年底公开评选。全市统一设计以“编号+户主照片+得星颗数”为主要元素的“村规民约星级农户”模板,乡镇统一制作,村统一安装到户并适时“更星”。

“三向三实”执规。一是定向公开抓实。通过会议、公开栏、微信等方式,定期定向公开季度评选结果及年度得星情况,结果作为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定、“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等次确定、村民子女参军参工推荐的重要依据。二是正向表彰讲实。凡模范遵守村规民约且得星数排位靠前的,优先纳入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乡镇召开表彰大会,全市择优重点宣传。三是反向亮相从实。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醒目位置,设置以户主照片为支撑的“笑脸墙”“红脸墙”“哭脸墙”,凡获星比例在85%及以上列入“笑脸墙”,65%至84%列入“红脸墙”,64%及以下列入“哭脸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