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7242

古蔺县“三举措”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www.gcdr.gov.cn (2019-12-25)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古蔺县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放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的大局中审视、谋划和推动,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服务”为目标,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四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动中心工作落实提供了坚实保证。

一是强化保障,全面夯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基础。成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先后充实了3名80后干部专门从事档案工作,实施顶岗锻炼、以干代训、专题培训等培养熟悉档案工作的人员30余名。累计投入320余万元,组织、人社、教体新建标准化档案室共600余平米,新档案室实行“四室分开”,硬件设施完备,软件资料规范,共保管档案2万余册。制定下发《古蔺县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办法》,明确细化各单位职责任务,对10个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并扣减年终党建目标管理相应分值,坚决做到遵制而行、违规必究。

二是严审严管,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服务水平。坚持“审准、管好、用活”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入职审、接收转递审,开展专项审核“回头看”,重新审核认定100余名干部的“三龄两历”。坚决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查阅、转递、数字化安全管理、档案业务用章使用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档案使用审批、登记程序。电子档案信息实行每半年更新备份一次;每月对档案用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档案安全。2019年为退休干部职务核实、公务员信息录入、退伍军人登记提供查档服务近5000人次,为干部提拔使用、监督管理、晋升转任提供查档500余人次。

三是部门联动,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纵深发展。逐步推进档案集中管理,将交运局下属事业单位、原林业局下属单位、原卫计局保管的档案统一移交人社局归口管理,完成规范化建设和档案审核,2020年6月前实行全县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组织、人社、纪检监察、法检两院、审计等重点部门的职责,逐步将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积极推动档案工作向基层延伸,全县26个乡镇均建立起综合或专用的干部人事档案室,逐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副本,规范建立村(社区)干部档案1300余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