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217

眉山市彭山区:整理“村史村志” 重温“初心使命”

www.gcdr.gov.cn (2019-12-25)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10月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集中2个月时间组织全区88个村(社区)聚焦“四美四好”“三大载体”,扎实开展“整理村史、重温典型”活动,进一步传承历史、寻找初心,讲好彭山故事、传播彭山能量。

一、聚焦“四美四好”,充分整理村史。采取文献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充分整理史实资料。一是重点围绕历史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等“四美”,整理江口沉银遗址、张纲墓等文化古迹、红色资源38处;收集李密、岳钟琪等重要历史记载、著名人物传略19条,“幺妹灯闹新春”等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民风民俗12个,彭祖山、龙门寺、李密文化长廊等特色旅游景点9处。二是重点突出著名人物、集体荣誉、优秀个人、典型经验等“四好”,发掘出郭祝山、郭祝霖等在党史、新中国史上做出贡献的杰出人士19位,受到各级党委、行业系统表彰的集体荣誉和优秀个人140个(位);评选出身边看得见、学得来的典型人物42位,有德行威望、引领乡村发展的名士乡贤60余位;总结出受过上级表扬、多次交流学习的新村发展理念、发展经验以及丰硕的发展成果8个。

二、突出“三大载体”,深度挖掘典型。通过“文字+影像+实物”等形式丰富的载体手段,深度挖掘鲜活事例和优秀典型。一是老故事传递新能量,通过走街入户,寻访发掘出散落在民间,折射优秀传统文化、描述历史前进印记、体现人民智慧结晶的传奇传说、野史趣闻、名人轶事等24条。二是老照片凸显新色彩,多方收集保存体现近现代重大变迁,承载人民群众不畏艰辛、勇于开拓、奋发向上光辉形象的老旧照片、影像资料13条。三是老物件见证新发展,找寻埋藏于尘土中的篾兜、犁头等见证乡村发展,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老旧物件200余件,收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文物古件11件。

三、坚持“三个结合”,强化结果运用。通过整理、学习、宣传三相结合,展示活动开展成果、创新分享学习方式、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一是收集整理与编纂展陈相结合。在认真梳理、大量收集素材资料的基础上开展村史村志编纂展陈工作,目前完成5个村单独完成村史编纂;筹建展陈馆2个,将收集到的珍贵文书档案、图片影像、实物分类展陈,带来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观展体验。二是分享学习与提能培训相结合。通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茶话会、坝坝宴等形式开展“老一辈重温历史”“知情人分享故事”“先进典型讲述事迹”等多形式分享学习85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集中研讨学、小组交流学、各自对标学”学习培训205次。三是宣传引导与氛围营造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与舆论引导,利用报纸海报、网媒网站、微博微信、“彭山e支部”等平台资源,积极宣传优秀图文成果,形成信息简报45次,不断丰富群众认知,营造“共知村史、共学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