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364

我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 明年6月底前完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轮训

www.gcdr.gov.cn (2019-12-26) 来源:四川日报

12月24日,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拉开全省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的序幕。根据计划,我省将坚持分级分类、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关键少数”,集中半年左右时间,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轮训。

这是继党的十九大后,省委又一次组织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轮训。“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坚决态度和政治担当。”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轮训的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领导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不断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在开展全会精神集中宣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省级层面重点抓好以下示范培训:举办1期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1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6期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以及4期县处级领导干部示范进修班、5期基层党员示范培训班,重点完成对市厅级领导干部的全员轮训。其中,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学员为市(州)、省直部门及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骨干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将采取“省上主会场+市县分会场”视频直播方式,组织省市县乡干部同步学习;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为除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外的其他市厅级领导干部;县处级领导干部示范进修班学员为市(州)和省直部门县处级领导干部(含民族地区领导干部);基层党员示范培训班学员为市(州)和省直部门基层党员代表。

根据安排,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将按干部管理权限,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全覆盖教育培训,完成对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全员轮训目标。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将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必修课,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都会设置全会精神教学专题、教学单元,一个月以上的班次至少安排3-5天时间、一个月以下的班次安排1-3天时间进行学习研讨。

实施方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要牵头制定具体培训方案,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台账;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开展专门培训。在培训中要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发挥好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干教基地的辅助作用,采取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感染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系统学习。

我省还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更好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全省统一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引导教师深入研究、集体攻关,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现实基础、显著优势讲清楚讲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