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5943

全国省级层面首个!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来了!

www.gcdr.gov.cn (2020-01-03) 来源:川报观察

1月3日上午,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作为省委领导下的议事协调机构,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首次亮相。根据省委安排,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任主任,副省长杨洪波、尧斯丹、叶寒冰、王一宏任副主任。

1.jpg

委员会的成立在全国省级层面具有开创性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结合省情实际,着重就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行了研究。

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履行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督导落实等职责;其办公室设在省委组织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省直有关部门承担法定职能范围内的基层治理工作。

“委员会的成立具有开创性,在全国省级层面尚属首个。”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会将从省级层面来统筹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扮演着总策划、总指挥、总协调的角色,“高位统筹而非大包大揽,主要在于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作为新设置的机构,该负责人还表示,作风要实、作风要正,不开不起作用的会议,不发没有实质意义的文件简报,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以简约之风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2.jpg

八项主要职责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按照省委安排,委员会设主任1人,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设副主任4人,由省政府相关领导同志担任;设委员若干人,由省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据介绍,委员会负责全省城乡基层治理的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督导落实等,主要职责有八项: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加强总体谋划部署,审议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规划、年度计划等;三是加强重大政策研究,提出解决全省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的措施办法;四是加强重大工作统筹,协调需要多个地方、部门(单位)联动解决的问题;五是加强重大任务督办,组织开展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六是加强重大课题调研,组织有关方面深入研究城乡基层治理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七是加强重大典型选树,总结提炼全省城乡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八是指导市(州)党委城乡基层治理领导机构工作。

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会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凡是省委已经明确的政策措施、定下来的重要事项,就要盯住不放、全力去抓,确保基层有变化、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22个省直有关部门合力推动省委基层治理办工作

根据省委安排,委员会下设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基层治理办”),设在省委组织部,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办公室及工作机构组建方案,标志省委基层治理办正式成立。

办公室主任由省委党建办主任担任,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研室、民政厅、农业农村厅等22名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副主任。

委员会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政策研究组、乡村治理工作组、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组、宣传组等。综合组负责牵头起草规划计划、请示报告、工作总结等综合性文稿,沟通联系市(州)党委城乡基层治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等;政策研究组负责对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研究提出全省城乡基层治理改革措施,组织制定和审核把关改革方案并协调推动实施;乡村治理工作组负责研究提出乡村治理政策措施、规划计划,牵头起草乡村治理重要文件、专项报告,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做好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并做好调查研究、意见收集、专项会议等工作;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组负责研究提出城市基层治理政策措施、规划计划,牵头起草城市基层治理重要文件、专项报告,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做好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并做好调查研究、意见收集、专项会议等工作;宣传组负责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编发工作简报、专报等。

在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办公会议随即召开。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办公室相关工作提出要求,要当好参谋助手、抓好政策研究、强化总结宣传,不折不扣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