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472

中江县“三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www.gcdr.gov.cn (2020-01-07)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中江县多措并举,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调研先行,问计基层谋思路。坚持“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的方式方法,大兴调研之风。通过走访调研的方式,重点掌握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党务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对全县839个村(社区)活动阵地进行全覆盖实地调研,摸清全县村级活动阵地在作用发挥不充分、标志标牌杂乱无章、工作机制不健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对县城24个城市社区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用2天时间召开社区党建座谈会,逐一听取每个社区关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共收集了环境整治、噪音污染、老旧小区水电改造、休闲健身、基层减负效果等140条问题。同时,采取发点球的方式,将问题分类交办给职能部门协调处理,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务虚的工作转化为务实的推进成效。

围绕中心,机关党建出实招。牢牢把握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着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一是扎实开展“双报到”活动。通过深入社区一线调研摸实情、召开“双报到”专题研讨会,征求社区和部门意见,制定了《中江县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实施方案》,组织58个县级部门到24个社区报到,进一步将县级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向社区聚集,加快构架大党建格局。二是开展“继光精神耀党旗”系列活动。围绕全县“六项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开展“继光精神耀党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取人社、税务、水利等部门建设“继光精神耀党旗”示范点,打造中江党建示范品牌。

服务大局,脱贫攻坚打硬仗。精准聚焦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归档工作,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进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针对全县存在帮扶手册填写不规范、不完善的普遍性问题,组建县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工作组,对44个乡镇的103个重点村的帮扶手册进行全覆盖集中审查,面对面反馈问题,点对点指出错误,不断压实帮扶责任,提升帮扶质效。同时,联合扶贫局、住建局等部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对县公安局等21个部门,以及仓山镇、普兴镇等38个乡镇进行了一对一专题培训,切实补齐帮扶工作短板,督促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落地落实,群众满意度、帮扶工作成效有效提高,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力量和结对帮扶干部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