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9228

达州市达川区建立“全区域推进全领域提升”季度现场观摩交流制度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www.gcdr.gov.cn (2020-01-07) 来源:达州达川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达川区认真落实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建设“基层党建全领域过硬示范区”的部署安排,聚焦实现全区“在城乡党建一体化上提供达川样板”目标,建立“全区域推进全领域提升”季度现场观摩交流制度,分行业领域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实现压力传导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三项随机”会诊绩效,推动压力层层传导。一是随机确定地点。每季度现场观摩交流会提前10天确定时间,区委组织部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乡镇和区级单位(含城区学校、医院)作为承办单位。其中,抽取乡镇时,先从东、西、南“三大片区”中随机抽取1个片区,再从该片区内随机抽取若干乡镇,被抽取乡镇分别准备机关、学校、医院和1个村(社区)作为现场观摩点。跳出“抓两头、带中间”常规思维模式,以随机的模式,破解“重点轻面”的问题。目前,已在农村、区级机关、卫健系统、教育系统等召开了现场观摩交流会。二是随机检查指导。在抽取确定承办单位后,及时派出区委党建调研指导组,对抽取的行业系统、片区乡镇进行随机指导检查,重点查看党建责任、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清单,在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进行通报,倒逼基层党组织从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实起来。目前,已先后通报农村、区级机关、卫健系统、教育系统等突出问题40余条。三是随机点名点评。明确现场观摩交流参会人员为所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分管同志,在观摩交流中随机抽点2-3名与会同志进行点评,并结合自己单位实际讲感受、谈体会、说打算,在对比中找寻差距、拓展思维、交流经验,让干得差的红脸出汗、紧弦醒神。12月下旬,全区中小学党建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逸夫小学召开,会上“点名道姓”通报问题,被通报的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逸夫小学“红烛耀辉仁礼铸魂”党建品牌,用心用力抓好党建。

“三项展示”亮晒家底,倒逼任务落地落实。一是亮“五个基本”。围绕深入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按照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针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5个领域108条标准,结合承办点所属行业领域,现场展示各条标准落实情况。二是看任务落实。根据承办点所属行业领域,围绕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阶段目标等,结合市委组织部印发的每月重点任务清单,对落实情况进行展示。7月上旬,农村党建西部现场观摩交流会,对落实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等进行了现场展示。三是晒特色亮点。结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展示自身总结提炼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建特色活动、党建品牌、党建文化等。现场观摩交流会中,各行业领域纷纷展示特色亮点,区卫健系统“365连心工作法”、区财政局“金算盘先锋队”、区人民法院“阳光天平”党建品牌以及区公安分局南外派出所机关文化等,受到广大党员特别是各机关党组织书记一致好评。

“三项机制”激发活力,抓实整改提质增效。一是建立跟踪督促机制。带队领导根据观摩情况逐个点评,总结经验、指出问题,提出解决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观摩点党组织负责人现场认领,区委组织部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问效。今年以来,区委党建指导组针对历次现场观摩交流会上指出的问题多次开展循环暗访督导,直到党内政治生活走形式、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务公开不及时等10余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综合现场展示情况、参会人员评价、现场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5个方面,对现场观摩交流承办点进行全方位评比,对承办积极性高、展示效果佳、示范效应好的承办单位,区委组织部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先进、自我加压,大抓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建立痛点积分机制。建立负面台账,运用党建“痛点”计分办法,对现场观摩交流中发现存在形式主义、落实不力、执行打折扣等问题,纳入党建绩效“痛点积分”管理,作为年度基层党建目标考核重要参考。同时,将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作为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等党建查核重要依据。今年以来,18名党员干部因履行党建责任不力被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