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4912

2019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www.gcdr.gov.cn (2020-01-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全国组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对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组织部牵头制定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供了基本遵循;组织编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帮助广大干部增强攻坚克难的实战本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及时印发通知,对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提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密联系实际,分级分类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公务员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普遍培训,运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干好每项工作上。

二、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组织部门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精心谋划、加强指导,周密组织、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批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批先进典型和功勋模范人物受到隆重表彰,在全社会弘扬了爱国奋斗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张富清同志、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授予张富清同志、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名在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2019年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进行表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150个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300名。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进一步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矢志奉献的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四、《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印发。一年来,着眼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整体推进、不断加强。2019年3月1日、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19年春季学期、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2019年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这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五、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正式实施。2019年6月1日,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公务员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进入新阶段,对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意义重大。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不断加强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配套法规建设稳步推进。中央办公厅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中央组织部扎实开展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人岗相适;印发《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培训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为依法管理和培养锻造公务员队伍提供制度遵循。

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树立。一年来,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推动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形成的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4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通过精准考核,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为新时代干部监督提供重要指导和制度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条例规定选人用人,抓牢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依据担当作为情况“大胆用”“坚决调”;按照平级择优、精准科学原则选派第九批援藏和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引导援派干部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切实关心关爱干部。

七、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推进。一年来,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着力解决党组设立和运行中的问题,强化党组工作的制度保障。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等召开,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开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牵引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以深化示范引领行动为抓手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为重点破解国有企业、高校领域党对基层领导的“中梗阻”问题;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部署推动互联网企业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八、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超9000万名。一年来,各级党组织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彰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部署要求,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事业创新发展。

九、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到党和人民伟大奋斗中来。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政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各地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广大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中央组织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选派130名干部人才到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港)挂职,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干部人才保障。

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聚焦聚力。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各级党组织瞄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精准施策、聚力攻坚。认真做好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稳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强化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锐出战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勇担当善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造血”功能,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央组织部完成全国832个贫困县1300余名党政正职轮训;举办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对24682名扶贫挂职干部、省市县扶贫办干部和贫困地区干部进行培训。